嵩阳寺传奇7:众僧汇聚寺方兴 首任方丈立寺规
2017-07-03 22:30:18 来源:汉网

题记:嵩阳寺,座落于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街西3公里的嵩阳山下。这里群山逶迤,风光峻美,溪流潺湲,山水相依。相传嵩阳寺始建于唐朝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是唐太宗为了安抚曾为李家打过天下的壮士而诏令兴建的,距今已有1389年。千年沧桑、历史变迁,嵩阳寺在经历了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兴衰之后,留下许多神奇的故事和传说,在当地民间传扬……

\

香草花田

话说嵩阳寺落成盛况,皇帝赐匾,敬德监修,以及“五龙捧圣”出奇观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在山南海北流传开了。许多佛门弟子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不到半月,就汇集了三百多僧人。僧众的到来,不仅给新兴的寺院带来了人气,而且给冷清的佛门平添了生机。每天,僧众欢聚在一起,不是去山前山后观光赏景,就是在寺里寺外边看边议。他们说,这里既有风光秀丽的山水,也有雄伟宽敞的殿堂,真是僧人修行的好地方。然而,来者之中也不乏有几个自恃神通广大,垂涎方丈宝座的僧人头目。他们为了争权夺位,明争暗斗,搞得寺内乌烟瘴气。

一天,王主管把那几个头目叫到客堂,对他们说:“这里是皇家寺院,方丈的位子不是说谁想坐就可以坐的。一要德高望重,二要精通佛法,三要本事超群;还要得到官府的审定,僧众的认可,方能坐上……”

\

香草花田

没等王主管的话说完,那几个头目就乱嚷乱叫起来:“那有什么了不起,让有本事的去寺前场子上比一比不就得了!”王主管说:“这也要得到官府的许可。”“什么官府八府,这里是寺庙,又不是衙门。”“我们不想去当官,只想做个和尚头头。”“当和尚的头头也不是什么肥缺,是个苦差事啊!”几个头目七嘴八舌吵得王主管晕头转向,他不得不转脸说:“好吧,等我明天去县衙禀告后再说。”就这样,才把那几个头目打发出去了。

第二天,王主管来到县衙,向县令汇报完寺内近况,正诉苦之时,突然走进一位身穿袈裟,手持金刚杵的僧人。他双手合十,口念“阿弥陀佛”后,便递上度牒和京都的文书。县令接过一看,上面写着:“陕西人氏,名云溪,修行于峨眉山普贤祖寺”,以及“御诏云溪法师为嵩阳寺方丈”等字样。县令看罢,不禁惊喜,便上前躬身施礼。并欣慰的对王主管说:“这下可好了,嵩阳寺有御赐的方丈了。”

\

香草花田

当天,王主管引领着云溪法师回到了嵩阳寺。他们一到寺前,就看见了僧众围成一圈,里面有两个僧人在比武打斗。王主管忙挤进去叫“住手”,可是两人打斗正酣,岂能住手。眼看着其中一个大个子僧人将另一个小个子僧人打翻在地,正要下毒招时,只见云溪法师纵身一跃,跳进圈内,用手一挡,厉声道:“此乃佛门慈善之地,岂敢胡为!”大个子僧人见有人阻挡,不禁狂叫起来:“谁敢多管闲事!”叫罢,便冷不防一掌将云溪法师搡去,可是云溪法师像栽在地上的一根铁柱,丝毫未动。大个子僧人以为用力小了,于是运足气力再次向云溪法师猛击一掌,云溪法师略侧身一闪,大个子僧人扑了个空,一头栽倒在地上鼻口出血,众僧见了不禁大笑起来。

这时候,王主管走到云溪法师的跟前,恭恭敬敬地把他请到山门前的高台之上,面对僧众高声说道:“这位高僧是我刚从县衙请回来的,名叫云溪法师,也是当今皇上御示的嵩阳寺首任方丈。请大家叩见!”

\

香草花田

僧众听说这是皇上派来的,都惊喜不已,纷纷跪下向云溪法师顶礼三拜。

云溪法师上任后,仔细察看了各个殿堂和僧房,并对僧众进行了逐一审查和安置。几天后,又订立出“十不十要”的寺规。即“一不杀生,要慈心于仁;二不盗窃,要义利节用;三不邪淫,要贞良守礼;四不妄语,要诚实无欺;五不两舌,要谦和正直;六不恶口,要积德成善;七不绮言,要心正言顺;八不悭贪,要慈心舍施;九不动怒,要忍让积福;十不愚痴,要多闻增智。”同时,还对僧众的作息时间,饮食起居,修练功课等都作了一一规定。还要求僧众无论地位高下,一律平等,一视同仁;僧徒犯规,施以杖刑,焚烧衣钵,从偏门逐出。

自此以后,僧众循规蹈矩,寺院秩序井然。云溪法师择了一个黄道吉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单接众仪式。嵩阳寺的香火便越来越兴旺起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