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寺传奇1:十八壮士勇杀敌 渊公分送铠甲片
2017-04-19 15:41:36 来源:汉网

题记:嵩阳寺,座落于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街西3公里的嵩阳山下。这里群山逶迤,风光峻美,溪流潺湲,山水相依。相传嵩阳寺始建于唐朝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是唐太宗为了安抚曾为李家打过天下的壮士而诏令兴建的,距今已有1389年。千年沧桑、历史变迁,嵩阳寺在经历了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兴衰之后,留下许多神奇的故事和传说,在当地民间传扬……

\

隋朝末年,隋炀帝骄奢淫逸,官吏贪赃腐化,民不聊生,普天同怨。

公元611年,隋炀帝为了发动攻打高丽的战争,在全国各地大批征兵、调粮、造战船,害得百姓苦不堪言,四处逃亡,饿殍遍野,尸臭盈路。尤其是农村“耕稼失时,田畴多荒”。无数处于饥寒交迫困境的贫苦农民,实在无法忍受下去了,便纷纷揭竿而起,组织农民起义军奋力反隋。当年在索河嵩阳山一带,就有姓李的十八个壮士带领百姓起来造反。后来,他们听说当朝太原留守李渊也起兵反隋,其势力强大,兵锋逼近长江,就一起去投奔到李渊的麾下。

\

嵩阳山下的十八个壮士虽然都是些农家子弟,但是他们从小就在一起习文练武,行侠仗义。凡是看到乡间邻里的不平之事,他们就爱出面主持公道,出手打抱不平。因此,在当地不仅有好的名声,而且有一定的威望。诸事只要他们走在前面振臂一呼,就会有众多乡亲积极响应和紧紧追随。

十八壮士来到李渊军中后,开始有几个北方大个子兵小瞧他们,管他们叫“南蛮娃子”。可是到了练兵场上,十八个壮士个个犹如猛虎下山,人人身手不凡。每次与那几个北方大个子兵交手比武,都占上风。赢得那些北方大个子兵心悦诚服,同时也赢得了全营将士的刮目相看。

\

后来,十八个壮士参加了李渊部队讨伐朱粲,平定荆沔的战斗,他们更是勇猛当先,英勇顽强,为夺取胜利立下了头等功劳。于是,深得李渊的赏识。李渊为了笼络人心,便把十八壮士召集在一起,对他们说:“你们姓李,我也姓李,天下李姓是一家。我有意把你们收在膝下为义子,不知你们意下如何?”十八个壮士听了,高兴得立即跪下,向李渊拜道:“义父在上,请受小儿们一拜!”这时,李渊也喜之不甚,连忙扶起他们,并从自己身上脱下铠甲拆为十八片,分别送给他们,还许诺说:“只要日后李家打下了天下,吾子当上了皇帝,你们就可以凭这铠甲片到京城去领功受赏,享受我皇家的高官厚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