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状旅游”成热潮离不开“零距离”的服务
2017-08-18 15:21:52 来源:汉网

数据显示,截至7月,今年预订铁路出游的人数同比增幅超过113%,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广州、天津、杭州、苏州、郑州等地居民铁路出游热情最为高涨。(广州日报 8月16日

62天的暑运已过去大半,无论是从数据上显示,还是在朋友圈的晒图中,都可以看出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以笔者为例,由于年龄关系,笔者的年假才五天,加上两个周末共九天时间,以往为了节省时间都会选择乘坐飞机出行,可今年笔者改变了出行方式,选择了高铁。原因很简单,铁路出游受天气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小,准点率较高。其次,铁路出游价格较为平稳,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且铁路站点覆盖率相对较高,为游客出行带来更多方便。可以说,这个假期,笔者并没有看攻略或计算订票时间,而是享受在“说走就走”和“想停就停”的旅行乐趣中。

高铁浓缩时空,美景触手可及。各条高铁线路的规划中不难发现,沿线大部分站点几乎全部分布在当地旅游片区中心,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意的设计。比如:京沪高铁途径城市:北京、济南西、泰山西、曲阜东、枣庄、南京南、无锡、苏州北、上海等站,期间各地有名的景点多之又多,趵突泉、千佛山、泰山、孔庙、秦淮河、常州中华恐龙园、苏州园林和上海外滩、迪士尼乐园等。京广高铁、郑西高铁、沪杭高铁、兰新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沪昆高铁、哈大高铁等都是如此的设计。每个站相距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这种以半小时生活圈为辐射的旅游景点,它将打破以往“带状”旅游格局,形成一个点一个点的重点游――即以沿线火车站为中心形成若干个“点状”旅游,一个火车站就是一个小型的旅游中心,并以此为中心将配套旅游车等各种旅游设施。同时,游客的自主选择权将更大。

最近高铁又传来好消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将于2018年9月正式开通,全长约26公里,起于填海区西九龙站,经过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马洲与深圳边界,与内地高铁网络连接,从香港到深圳仅需14分钟,到广州仅需48分钟,到北京9小时,到上海将由19小时减为8小时,到合肥将控制在6小时左右。时间的对比拉近了原本的距离感,同时也为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催化作用。

可以说,今年的暑运体现了铁路部门的合理布局调整,还特别针对旅游热门城市加开了多趟旅游专列,真正地给广大游客实现说走就走的出行机会。同时,笔者建议,高铁在让旅客真正体验到城市“零距离”的基础上,也要在服务等“软”实力上加强,让服务同样“零距离”。(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