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一个学生社团的志愿服务新样本
2016-05-19 18: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站好队,我们先做一下热身运动。”每周二下午,湖北大学2013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崔冠男都要乘3站公交车,再步行500米,来到武汉市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给这里的一群特殊学生上体育课。

在其就读的湖北大学,崔冠男负责了一个颇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爱天使工作室。

过去3年,崔冠男和他的团队风雨无阻,为培智中心学校的智障青少年进行义务的体育训练,直到带出了世界冠军。

崔冠男说,支持他们前行的动力,除了满腔热情,就是团队背后的“财团”给他们的底气。

与学校大多数志愿者组织不同,爱天使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所有志愿服务没有花过学校一分钱。他们选择与企业合作,企业出资金,提供工作室成员的进修和活动费用,培养出来的优秀智障学员,还能推荐到企业就业,实现了企业、团队和被服务对象的多赢局面。

利用专业优势 变“广撒网”为精准服务

爱天使工作室最初于2010年由学生自发成立于该校体育学院,成员大多来自该院。结合专业特点,团队创办之初就目标明确,专注于体育公益服务。

爱天使工作室成立后,成员从留守儿童学校入手,教孩子们打篮球,进行体育锻炼。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接触到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时,发现了一个现象,“那些智力障碍的孩子,在运动时专注度非常高。”

工作室创办人、2008级篮球专业郑琛等随即与培智学校负责人沟通,提出了定点服务的想法。

团队的想法很快付诸实施,从此,他们就开始了每周往返于两所学校之间的生活。从起初的体育课辅助教学工作,到后来专门开设篮球等体育特色课程,团队成员逐渐成为学校的一分子。

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目前共有183名智障青少年,年龄从6岁到28岁不等。该校分管德育工作的主任雷方丽说,选择与爱天使团队合作,看重的就是他们的专业优势。

她介绍,此前,学校资源只能满足每周常规的体育课。团队来了之后,给学校提供了更专业的特色课程,篮球、羽毛球、轮滑项目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这些课程都由团队的志愿者来教学。

通过长期体育锻炼,孩子们身心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不少孩子还会制作手工艺品,每年爱天使工作室都会定期举行义卖,将孩子们的作品展览出来。

除了集体的训练课,孩子们还有机会得到一对一辅导,去年毕业的潘士杰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身体素质出众,团队成员对潘士杰进行了连续3年的特别训练,还经常带着他去参加比赛。2015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世界夏季特奥会上,潘士杰在接力跑、铅球和标枪三个项目上获得两金一银的成绩。

“我们思考的是,被服务对象最需要什么,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崔冠男说,在这两者上,他们找到的契合点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精准服务才能产生最大效益”。

拉企业入伙 变“输血”为“造血”

“专业不仅体现在授课技能上,还体现在团队的运营上。”崔冠男说,团队成立将近7年,10余万元活动经费,他们没找学校申请一分钱。

因为专业实践的需要,体育学院的学生从入校开始,就跟一些体育用品企业有联系。在一起举办体育赛事的接洽中,团队成员逐渐掌握了一些体育公益的资源。

2010年,郑琛和团队成员成功申请到NIKE旗下的全球公益性活动项目——“让我玩”。

“他们出钱,我们去留守儿童学校教孩子打篮球。”郑琛说,在该项目支持下,当年所有的公益活动经费,都由“让我玩”项目承担。

“第一次体验做公益不用为钱发愁的滋味。”郑琛说,在他以往的志愿服务中,日常花销要么是自己承担,要么是由学校划拨专项活动经费,“跟企业合作的模式,让我们眼前一亮。”

接下来的几年,团队一边致力于做好志愿服务,一边跟各大体育用品公司的公益基金会接洽,并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创投大赛。

6年里,团队先后申请到中国青基会“爱超越”项目和零点集团的“黑苹果”项目,获得公益基金近10万元。

2015年,团队在武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第二次创投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也让他们得到了两万元的基金奖励。

崔冠男介绍,争取回来的资金,他们都用作日常公益活动的开支,大多数是给孩子们买体育用品,带他们参加“特奥篮球融合赛”和体育嘉年华。

关注长远发展 变浅尝辄止为深度服务

解决了钱的问题,崔冠男把精力放在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上。

“智障青少年的家庭本身经济压力普遍较大,加之这些孩子在就业市场上又处于劣势,我们总想做得更多一些。”崔冠男说,在往届团队成员的帮助下,他们帮孩子们争取到了更多机会。

2015年11月8日,爱天使工作室和法国迪卡侬体育用品公司签订13万元的公益合作项目。由迪卡侬公司3年共出资13万元,资助爱天使工作室的成员进行特殊教育进修和日常服务。而让团队成员最兴奋的是,协议条款中规定,团队成员培养的智障青少年只要条件合适,可以推荐到迪卡侬公司就业。

“一些经过训练的智障青少年,是可以胜任在仓库封装等工作的。”崔冠男说,如果这个项目进展顺利,将为百余名智障学生打通进入外企的就业通道。

而除了被服务对象的长远发展,团队与迪卡侬的合作协议里,还对志愿者自身发展作了说明。

“平常团队成员需要进修,甚至有成员毕业后希望继续从事特殊教育的深造,公司都会提供相应经费支持。”崔冠男说,团队成员日常的教学其实就相当于专业实习,加上这些进修,自身的专业技能就更扎实,为自己将来就业打基础。

这一点,郑琛深有感触。

作为团队创办人,他一手打造了爱天使工作室现有的运行模式。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除了练就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积攒了很多体育行业的人脉。毕业时,耐克公司全国选了100名从事公益的学生进行入职初试和笔试,郑琛成为唯一一个被留下来的人。如今,郑琛已经进入公司管理层。

探索学校志愿服务新模式

“因为专业,他们才能对智障青少年进行科学的体育训练,从而使培养质量提高,促进被服务对象的就业水平。也是因为专业,团队成员将视野集中在行业内,利用行业中的信息来盘活资金链,同时又与专业契合,每一天的公益活动就是在进行专业实践,还能利用公司提供的平台进行能力提升,让志愿者团队自身也成了公益的受益者。”湖北大学团委书记万路路对爱天使的创新之举赞赏有加,并坚信“爱天使模式可以复制”。

据介绍,湖北大学目前在册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1万,每年在校外的志愿服务就达到数百次,多次在全省获得志愿服务的表彰,公益氛围浓厚。

他认为,学生专业优势强,服务热情高。以湖北大学为例,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志愿者协会,发挥专业特长不仅能物尽其用,还能实现差异化服务。万路路觉得,高校在专业化的公益服务方面大有可为。

“学校各级团组织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在专业服务上下工夫。”万路路说,除了爱天使工作室,该校商学院志愿者团队正在抓紧实施的项目——历史古迹数字化博物馆,也是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联合学校图书馆和武汉市园博会等力量,对无法实体复原的历史遗迹进行仿真复原和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