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张小秋:血站员工24年献血38次屡获表彰
2016-08-30 23:48:35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记者许卓)“管理”血液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长期积极献血,24年的献血生涯,他多次获得多项荣誉。8月29日,记者从江西省血液中心获悉,8月26日,江西省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科长张小秋在60岁生日当天,在妻子和同事的陪同见证下,完成了最后一次献血,他常年爱心献血的义举也感染和鼓舞着很多人,获得大家的钦佩和赞扬。

  张小秋的最后一次献血,捐献了1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按献血法规有关规定,60岁以后,就不能再献血。他不舍地说:“真希望有关法规能相应调整。今天,血小板检测计数只能捐献1个治疗量,也有点遗憾。”

  据了解,张小秋的献血史要追溯到1992年,那时《献血法》尚未实施。当年,他在原赣州地区卫生局工作,由于当时赣州还未成立血站,采供血由医院负责,所以他在医院完成了第一次献血。从张小秋献血证看出,那时,献血量并不统一规范,一次可献血150毫升,也可献血450毫升,第一次献血记录也未保留,能查到他的最早献血记录在1993年5月8日。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前,他就已无偿献血7次。

  8月26日,回忆起24年的献血历程,张小秋说:“我无偿献血24年只为六个字:利国、利民、利己。利国,是因为无偿献血可减少高危人群献血,从源头上保障血液安全。利民,是因为我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利己,是因为坚持献血就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献血法实施后我平均每年献血2次,让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为准备今天献血,我已经吃了两天的素食,并保证良好睡眠。”据统计,张小秋24年无偿献血38次,其中全血19次6900毫升,机采血小板18次22个治疗量,他曾多次获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促进奖、南昌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

  省血液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血站系统,像张小秋这样热心献血的人不少。截至目前,省血液中心职工累计无偿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达50余人,职工每年累计献血量20余万毫升。2015年,省血液中心有22名职工荣获“全国2012-2013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大家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消除社会对献血的误解,号召全社会积极献血,为挽救他人生命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原标题:他坚持献血24年 义举感染很多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