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献血达人王兆伟:16年捐10万毫升
2016-09-29 23:08:44 来源:齐鲁晚报

50岁的王兆伟已经献血超过10万毫升。

50岁的王兆伟已经献血超过10万毫升。

 

至今,50岁的王兆伟已经献血超过10万毫升。曾有人开玩笑说,按照成人总血量来算,老王献的血差不多比20个成年人的血液加起来还多。

王兆伟虽只是一位普通的公交司机,但他献血的故事听起来让人震撼。

献血16年 已经记不清献了多少

说起王兆伟献血的经历,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林粉记忆犹新。

“得从2000年说起。那时开27路公交车的他,途经当时的国贸大厦时,经常看到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停靠在附近,见许多爱心人士进进出出,心里便产生了想献血的愿望。”林粉回忆。

后来的一天,王兆伟休班,他早早地来到献血车。听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献血常识和一些法律法规后,王兆伟一拍胸脯:“我知道了,既然献血是利己利人的好事,那现在就献。”从此,王兆伟自觉成为光荣的固定献血队伍中的一员。

“捐献全血一年只能捐献2次,而捐献成分血一个月便能进行一次。”自2006年开始,当王兆伟了解到成分献血也是无偿献血的一种形式,而且多用于临床危重病人时,便几乎每月一次到血站捐献单采血小板,而且每次2个治疗量,到现在他都不记得到底捐献了多少次,一共捐了多少血。

一个电话,救大出血产妇于危难

献血时间长了,王兆伟和中心血站内采科的工作人员都成了朋友。平时,王师傅多是主动打电话提前预约,利用休息时间献血小板。曾有一次,当时A型血小板库存很低,恰巧医院有一A型大出血产妇急需血小板止血。

正在值班的林粉,焦急地不停拨打着电话急调A型献血者,可有人感冒了,有人出发在外地,有人工作忙,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始终没有合适的献血者……抢救病人,时间就是生命!林粉这时拨通王兆伟的电话。

可是王兆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这时会不会正上着班呢?林粉也顾不得这些先打个电话试一试:了解到情况紧急,王兆伟只说了句“马上到”,半个小时后,满头大汗的王兆伟急匆匆地来到内采科:“我这会来晚了吧?可别耽误病人用血!”

经过体检血液初筛合格后,王兆伟这才松了口气,他安静地躺在采血椅上,殷红的血液缓缓地流入血细胞分离机。一切都很顺利,一个多小时后,带着王兆伟体温的单采血小板被装进了急救车急驶而去。

此时,王兆伟才说出了实情,原来王兆伟那天上班,接到求救电话时,他在始发站正准备发车,考虑到救人要紧,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了情况,领导同意调班后,他火速打车来到了血站。献完血小板后,王兆伟顾不得多休息,喝了一杯水后,匆匆赶回去上班。

献血上瘾 他要献到退休

有人说他献血上瘾,王兆伟却说献血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我身体稍微偏胖,献血可以降低血脂及血液粘稠度,有利于身体健康。而当我看到自己的鲜血能帮助很多输血伤者,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每当听到有人说献血对身体不好时,王兆伟总拿自己当例子,“14年了,这不好好的嘛。”

据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王兆伟已经献血16年,共计献血84次,献血总量达105000毫升。正是王兆伟献血的积极性,他先后4次获得由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等部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此外,王兆伟不仅自己献血,他还带动了一大批身边的朋友、同事献血。每年,市公交总公司都会组织公交司机师傅集体献血。王兆伟的事迹让大伙由衷地佩服,榜样的力量影响着公交司机师傅们。

王兆伟说,他今年已经50岁了,自己打算一直要献到退休,“只要咱身体允许,必须要把献血事业一直进行下去。我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临沂人加入进来,推动着献血工作越来越好。”

原标题:临沂献血达人:16年捐10万毫升  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相梅 英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