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献血231次 “献血达人”陈小青回潭分享心得
2016-04-02 01:49:00 来源:汉网
\

陈小青与湘潭的献血志愿者分享献血和从事志愿工作的心得

\

陈小青讲授心得体会

湘潭在线3月31日讯 (记者李景辉通讯员徐晴) “献血和志愿工作现在已经成了我和家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3月30日,52岁的湘潭籍“献血达人”陈小青从深圳回到湘潭,在湘潭市中心血站与湘潭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享自己多年献血心得。

陈小青是雨湖区姜畲镇泉塘子人,1989年进入深圳巴士集团做乘务员,后来被调到公司收银中心当点钞员,并在1994年深圳市工交系统技术竞赛中夺得点钞冠军。如今,陈小青已退休,但她退休后的经历印证了“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一把好手”这句话。

1994年,陈小青的一位朋友住院,她几次到医院看望时,朋友都在输血。这事触动了陈小青,让她产生了无偿献血去帮助他人的念头。1995年,她第一次登上献血车,献出了200ml血。接下来的21年里,陈小青已累计献血231次、8万多毫升。

不仅如此,陈小青作为发起人之一,促成了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的建立,现在她是深圳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副队长。因为献血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突出,陈小青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还被评为深圳市劳模。

“第一次献血是带着英雄情结,因为想到自己血可以救人生命!后来发现自己在献完血之后就会感到很踏实,到最后就慢慢变成一种生活习惯!”说起自己献血的经历, 陈小青显得很平静。陈小青告诉我们,在她的感染下,丈夫和孩子也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丈夫本来有些晕血,现在也开始定期去无偿献血。儿子18岁生 日那天,夫妻俩陪着儿子到深圳血液中心首次献血,作为儿子的成人纪念。现在定期捐血和做捐血献髓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她和家人生活的重要部分。2009 年,他们一家三口同时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把献血当成一件平常的事,怀着一颗感恩和奉献的心,去做对他人有益的事,陈小青是我们志愿者的楷模!”杨波是莲城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也是一位献血志愿者,目前已参加献血20余次8000多毫升。杨波表示,他会将陈小青宝贵的做法和 经验用到今后的莲城志愿服务工作中,发起更多的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景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