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4.8万长沙人献血53.6吨 170余万元用血费返还给献血者
2017-01-23 18:21:31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1月23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顾夏)为了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千千万万献血者无私奉献;当献血者自己或亲人急需用血时,当初的慷慨有了回报。长沙血液中心昨日发布的2016年无偿献血及用血返还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近14.8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全年献血量达到53.6吨;该中心共为1417人次办理了无偿献血用血返还手续,免费用血总量达113万余毫升,金额共计170余万元。

长沙有爱 1000袋血液紧急驰援武汉

“目前长沙有170余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每天需要500余袋血液输送给临床救治的病人。”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表示,长沙已连续11年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从来没有出现过“血荒”。

不仅是对本地的同胞,当突发事件来临时,市民对外地的血液驰援,更充分显示出长沙人的温度。2016年7月,南方多地遭受暴雨,湖北武汉多处积水,严重影响了当地的血液采集工作,血液库存告急。7月10日,长沙血液中心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的求援电话后,第一时间紧急调取1000袋血液,保障武汉人民的临床用血需要。

2015年11月,长沙血液中心牵头组织中南六省(广东、河南、湖北、广西、海南、湖南)签订了血液资源共享框架协议,建立了紧急情况下的血液驰援机制与稀有血型的相互支持机制。“此次援助武汉1000袋血液,是该协议签署以来湖南向外省驰援血液量最多的一次。”王双林说。

爱有回报 献血者妻子报销血费3万元

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也收获了爱的回报。作为对献血者的奖励,除医保报销外,无偿献血者及其家人还可享受用血费用偿还。

仇先生从2004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献血总量19800毫升,相当于5个成人的血量。近年,他的妻子左女士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定期进行输血治疗。“正因为接受了这么多爱心人士的血液,我一直在以感恩之心坚持无偿献血。”仇先生的妻子也因此得以报销用血费用3万余元。

便民举措 实现就诊医院一站式报销

“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都可享受报销用血费用的优惠政策。”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介绍,目前湖南的无偿献血者用血返还政策为:献血量累计在900毫升以上(含本数,下同)的,献血者本人可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可报销献血量3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可报销献血量2倍临床用血的费用。除献血者本人按照前项规定可报销用血费用外,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还可共计报销与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在去年开展的“转作风,优服务”活动中,长沙血液中心推出了无偿献血出院直报的便民举措,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报账再不用东奔西跑,在就诊医院就可一站式报销。出院直报政策出台后,省内各地区献血量可以进行累积报销,献血者在省内两个或两个以上血站献血累积达到900毫升,献血者本人就可享受终身无限量报销临床用血费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