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生日就差3天 他赶到血站做最后一次献血
2017-01-27 18:55:26 来源:绍兴晚报

60岁生日就差3天 他赶到血站做最后一次献血

沈浩在献血

1月25日上午9点半,家住绍兴柯桥的沈浩才准时出现在绍兴市中心血站:“我算好时间的,要最后献一次血小板。”据了解,这已经是他第108次献血了,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60周岁以上就不能再献血,而1月25日离他60周岁生日只差3天。

“可不可以献双份血小板?”

填表、体检、抽血,一切都像往常一样顺利进行。“沈师傅不简单,献了108次血,次次都检验合格。”工作人员夸奖道,“整个血站除了他,还没有合格率100%的呢!”

一边献血,沈浩才还一边问工作人员:“最后一次了,可不可以献双份血小板?”工作人员看过检验单后表示,沈师傅的血小板含量处于临界值。看着沈师傅期待的眼神,工作人员做了身体状况综合评估后,最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过了10分钟左右,床头的血小板袋里开始涌入黄色的液体。沈浩才说,那是血浆,里面云絮状的就是血小板,它可以挽救白血病人、产后大出血病人、车祸重伤者等人的生命。

早在1999年,沈浩才就走上了献血之路。献了10次共计3000毫升全血后,他又了解到,献血小板捐献周期更短,间隔半个月至一个月就可以捐献,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患者,便增加了捐献次数。2014年、2015年、2016年,沈浩才分别献血小板11次、17次、19次。

沈浩才赶在60岁生日之前来献血,让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感动不已。献血科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大早买来的鲜花送到床头,感谢他的爱心。

今后做无偿献血志愿者

由于捐献血小板的程序较为复杂,1月25日上午8点半,沈浩才就出门了。之前,他完成了6公里跑步,冲了个凉水澡。沈浩才虽然已快60周岁,个头也不高,但看上去相当精神。沈浩才的身材保持得很好,这与他每天运动、规律作息不无关系。沈浩才说,一方面是为了保证献血质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身的健康。

沈浩才告诉记者,他的身体还很好,再献几年也没问题,可是法律规定的年龄到了,不能再献了,只能作罢。以后他想继续做好事,当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号召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之中。

“近两年,临床上机采血小板的用量明显上升,绍兴市平均每年递增15%~20%左右,供需矛盾日渐突出,虽然已有上千人成为血小板捐献志愿者,但还是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临床需求。”绍兴市中心血站成分献血科科长骆海燕说,希望社会上多一些像沈师傅一样的热心人,多一个人捐献,就很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