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护士不一般!勇捐“生命种子”唤醒生命第二春
2017-02-13 23:34:00 来源:中国军网

\

1月16日下午两点,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输血科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刚刚捐献出200毫升“生命种子”的新桥医院肿瘤科护士冷群英委托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广州接收这份新年生命大礼的患者转达问候:“祝愿我的这份‘生命种子’能在她体内发芽,挽救她的生命,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应该唤醒生命的第二春。”据悉,这份饱含爱心的生命种子,已于16日晚间由红会工作人员,搭乘重庆飞赴广州的航班送往广东中山,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一位女性患者进行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

护士节的爱心捐献一年后在广东发芽

去年9月的一天,正在病床旁为患者治疗的冷群英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告诉她自己在中华骨髓库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希望她能做好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准备。

“当时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偶然的一个举动居然能帮助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昨日,正在进行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小冷带着最初的那份惊喜说道。

冷群英说的那次爱心捐献,就是在2015年5月12日,在护士节到来之际,新桥医院105位护士天使向中华骨髓库捐献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当时,新桥医院护理部主任宋彩萍说:“今天是护士节,我们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茫茫人海中能与一位患者配上型,为血液病患者奉献一份爱心!”

“见多了离别,希望能留下更多生命!”

昨日,在捐献过程中,冷群英与工作人员聊天中说到,从学习护理到进入临床工作近十年了,特别是到新桥医院肿瘤科工作后,每天面对的更多的是徘徊在死亡边缘的恶性肿瘤患者,病痛时刻都会夺取他们的生命,虽然医护人员已经尽力在帮助患者抵抗病魔、挽救生命,但人类在自然面前,更多的时候也只能无奈地看着病魔夺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但此次当她获悉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千里之外的一位陌生女生配型成功后,她清楚自己的爱心将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更理解了自己临床工作救死扶伤的意义。她感慨到:“见多了离别,希望能留下更多生命!”

昨日,从8点开始准备到下午2点采集完毕,200余毫升的“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终于采集完成。躺在床上已6个多小时的冷群英松了一口气说,生命接力第一步完成,祝福广东那位患者能早日康复,春节后就能迎来自己“生命第二春”。

天使爱心让十万分之一变为百分之一

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副主任黄刚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作为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同胞兄弟姐妹间骨髓完全匹配的占1/4,无关人群中配型相符率约为1/100000。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努力,重庆骨髓分库已采集到近五万份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血样。

新桥医院先后组织了两次类似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活动,近200位医护人员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此前该院肾内科护士黄佳也与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实现了无关供者间造血干细胞捐献,冷群英也是新桥医院的第2位,重庆第69位和国内第6207位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可以说新桥医护人员的爱心让原本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变为了百分之一。

据新桥医院血液科张曦主任介绍,我国现有血液病患者近500万人,但目前骨髓库中造血干细胞血样库存标本还不能完全满足临床血液病患者配型的需要,所以,我们医护人员能带头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不仅能打消部分群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顾虑,也为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多增添了一份希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