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献血人群四分之一是“白衣天使”
2017-02-28 16:53:3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新华报业网讯 (通讯员 王娟 王晖 记者 于丹丹)南京鼓楼医院平均每天要进行约200台手术,目前因血液相对紧张,近20台脊柱外科、肿瘤等用血量大的手术被迫延期。对于血液的重要性,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感触更深。昨天该院415名医务人员“撸起袖子”,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到94300毫升。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共有2000多名“白衣天使”参与无偿献血,其中一二月份,医务人员献血量占了25%左右。

为了不耽误早上排好的手术,鼓楼医院血管外科乔彤主任早上七点钟就到达献血点填表格、做体检,完善各项检查。被问起这些年来坚持献血的缘由,乔彤主任回忆起19年前那一次“意义非凡”的献血。“那是1998年,父亲退休,自己晋升主治医师,而弟弟才刚刚大学毕业。”乔彤主任回忆说,一家四口有次逛街到军人俱乐部门口,父亲看到停在路边的献血车,提议全家一起献次血。从那次以后,他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参加医院组织义务献血,至今已献血2000毫升。乔彤主任告诉记者,春节刚过,血源相对紧张,作为外科手术科室,他们的感受比任何人都直接和强烈。

昨天上午,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年轻的主治医师薛云星也早早赶来排队献血。“每年三四月份是心脏疾病的高发阶段,虽然现在技术进步后,有一半心脏手术病人不需要输血,但另外一半病人尤其是主动脉夹层等大血管疾病病患用血量较多。”薛云星说,他必须来做点贡献。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各大医院的供血形势是从紧张到趋缓,呼吁广大市民走上街头,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