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A型O型血"亮红灯" 血站呼吁社会力量积极献血
2017-07-14 22:19:00 来源:扬州晚报

进入三伏天,街头人流量减少,加之大学生放假,近期我市中心血站库存情况出现暂时性紧缺状态。昨天,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目前O型血缺口最大,库存量仅剩5天用量。血站方面希望社会力量能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缓解夏季用血需求。

A、O型库存量“亮起红灯”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正刚介绍,昨天血站O型血库存量仅剩320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正常情况下,A、B、O三种血型,每天需保证60个单位的库存量,而各血型的安全库存量,一般是7到10天,低于5天就要启动一级预警。也就是说,目前O型血库存量仅5天多一点。一旦遇临床紧急大量用血,库存量可能很快见底。

除了O型血外,A型血也“亮起红灯”,目前库存量仅为400个单位,“也就是6天多一点的量”。B型和AB型血库存量目前正常。为了缓解库存量压力,昨天,江苏扬农化工集团组织200多名员工,投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扬农化工集团今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称号,3年来共有600多名员工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20万毫升。

大学生放假等导致采血不足

“每年6月底到8月,都是临床用血紧缺时期。”李正刚告诉记者。据了解,这种季节性缺血,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一般在春节期间和夏季出现。夏季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夏季气温高,街上人流量少,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相对减少,导致街头采血量不足;其次,高校放假,以学生为主体的献血人群减少,血站血液库存量下降;再就是,夏季是交通事故和多种疾病的高发期,用血量可能有所增加。

为了应对这一季节性情况,市中心血站提前就开始作出对策,“将可协调的企业、政府机关等的集体献血,尽量放在了这一时间段。”同时,呼吁社会其他群体积极献血。

A型血最易缺,其次是O型

在季节性缺血之外,还有一种称为结构性缺血,是指某一种或几种血型的血减少,而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据了解,在我市主要是A型血经常处于紧缺状态。

“首先是A型血最缺,其次是O型,B型和AB型血库存正常状态较多。”李正刚说,这其中的原因较为复杂,受多种因素影响。首先,人的血型分为A、B、O、AB四种,在人群中的比例通常为3∶3∶3∶1。这一分布比例,却不与用血人群的血型分布相一致,即“如果在某个时间段,用血病人集中在某一血型时,就很容易造成这一血型的库存不足”。

也有专家认为,血型和疾病存在着一定关联,这也是导致紧缺的原因。

夏季献血不会危害健康

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科长袁青松告诉记者,健康、适龄的献血者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一次性献血200毫升到400毫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袁青松表示,夏季人体容易出汗,大量出汗会使血液失去一部分水分,进而增加血液浓度,但人体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所以在血站或街头献血点献血,并听从工作人员建议,就不会危害身体健康。

市中心血站人员解释,有规律地献血,除了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献血前后,只要注意休息和饮食,只会让你的精力更加充沛,身体更轻松,不要害怕会对工作有影响。”

记者 王诗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