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2017"加长版"三伏天 武汉血液中心全力保障夏季临床用血纪实
2017-09-09 02:26:39 来源:汉网

随着武汉建设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进入攻坚阶段,全市卫生资源及卫生服务量迅速攀升,临床用血量呈快速增长态势。为保障武汉市暑期临床用血,武汉血液中心多措并举,向临床提供血液近20吨,同比增长15.5%,圆满完成我市夏季用血保障任务。这是全市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也是全市各区献血办工作人员岗位奉献的成绩。在全市夏季无偿献血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各区献血办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暑季应急献血,保障我市各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

一、周密组织,有力落实,区献血办积极做好淡季献血工作

今夏,我市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导致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人数锐减。各区卫计委、献血办齐心协力,组织举办献血主题活动,积极落实无偿献血工作,共完成团体应急献血5408.5单位,目标完成率为182.7%。江岸、江汉、武昌、青山、洪山、蔡甸、江夏、黄陂、东西湖、东湖高新等10个区圆满完成暑期应急献血任务。

举办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6月14日,武汉血液中心、洪山区政府献血办、洪山区卫生计生委联合洪山区张家湾街办事处、张家湾街万科·金色城市社区居委会举办了庆祝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感谢广大居民对献血事业的支持,同时也揭开了今夏应急献血的序幕。

\

8月,在洪山区献血办的协助下,献血车开进了武警某部队,官兵们积极献血,奉献爱心。当天共有370人献血448.5个单位,子弟兵们用热血行动谱写了军民的鱼水深情,弘扬了新时期武警部队亲民博爱的高尚情怀。

“八一”建军节当天,经武汉德明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义牵线搭桥,江汉区万松街商务社区与武汉血液中心共同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及社区党员代表,在泛海中央商务区举行了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党员等先进带头作用,为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

8月18日,由武昌区卫计委、武昌区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白衣天使爱心献血月”活动,在武昌区禾丽医疗美容医院圆满举行,共有51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参加,献血人数达到170人。

\
 
\

二、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带头献爱心,积极落实献血工作

在今年的暑季献血中,各区动员了辖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机关干部以及部队官兵,积极落实献血工作,为武汉市暑季临床用血保驾护航。

6月30日,江夏区卫生计生系统夏季无偿献血活动在区人民医院举行,150多位卫生计生系统区直单位干部职工冒雨挽臂献血,奉献爱心;

7月12日,蔡甸区启动2017年暑假应急献血活动,首先献血的是蔡甸区医疗卫生计生和教育系统工作者。无论是救死扶伤的医者,还是教书育人的老师,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8月9日,流动献血车开进了湖北省武警总医院,武警官兵、医务工作者们积极献血,展现出了当代武警的优良品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生命的关爱、对人民的真情;

此外,江汉区、江岸区、新洲区的医务工作者们也在炎炎夏日,捐献热血,为病患送去一份份生命的礼物。

\
 
\

三、拓展献血新站点,为淡季献血注入新力量

今年夏天,在汉阳区献血办、江汉区献血办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新增两个固定献血点,分别是汉阳区海天乐购城献血车停靠点和汉口江滩献血点。同时,我市第三个地铁献血屋在汉阳王家湾破土动工,这一举措使地铁献血屋的布局初具规模。

广泛动员,积极行动,爱心团体为夏季献血添砖加瓦

受持续高温天气以及高校学生离校影响,今年夏季,武汉市街头献血人数锐减,中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与武汉市各大爱心团体联系,缓解武汉夏季用血紧张。7—8月份,交通银行武汉金融服务中心、东风本田储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开展了团体爱心献血活动。据统计,今年暑季团体献血量达650个单位,同比增长32.5%。

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富士康科技集团连续9年献血,为临床用血添保障

今年暑季,在东湖高新区献血办的协助下,流动献血车两次开进富士康(武汉)科技集团,这是该公司自2009年以来,连续9年举办无偿献血活动;7月24日,一年一度的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武汉)无偿献血活动在该中心三楼活动室举行。当天共有230余位交行员工齐齐伸出手臂,捐献血液近55000毫升。此次献血活动已经是交行金融服务中心(武汉)组织的第9次集体无偿献血活动。此前,已有2400多位交行员工参加无偿献血,共捐献血液52万毫升。他们用坚守诠释了人间大爱,谱写了一部热血春秋,为武汉夏季临床用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

\

多家企业开展团体献血活动,为血液供应献力量

自6月武汉市夏季应急献血开展以来,包括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东风本田储运公司、玛雅酒店、黄鹤楼酒业、民生保险有限公司、深海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团体自发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为武汉市夏季血液供应贡献坚实力量。

\
 
\

三、坚守岗位,身体力行,中心员工为暑季献血保驾护航

8月,武汉遭遇66年来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持续多日超过40℃,部分区域户外温度超过50℃。为确保临床急救用血充足、安全供应,分布在武汉三镇的献血点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坚守在工作岗位,确保武汉市无偿献血工作正常进行。

中心科室齐奔忙,确保工作正常运行

40度的高温下,由于献血车停靠的都是在露天广场,在晴天烈日的炙烤下,很多献血点酷热难耐。为了给献血者完美的献血体验,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防暑降温的物品,献血中也更多地关注献血者的身体情况,有效的防止了晕厥等多种献血不良反应。此外,为保证现场仪器能够正常工作,工作人员将空调扇让给了转氨酶检测仪、血红蛋白检测仪。

高温下,献血车上空调负荷过重,时常出现断电、停机等突发情况,为保证献血者和工作人员安全,工作人员积极研究防暑降温措施,后勤科室工作人员数日奔赴献血点维修空调、供电设施,保障我市个献血点工作正常运行。

\
 
\

中心员工齐上阵,充实武汉血液存量

酷暑导致街头献血者大大减少,中心支部党员职工秉持“传递爱心 拯救生命”的使命,在恪尽职守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免费为市民量血压,为城市的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为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无私奉献。今年暑期,中心数十名职工挽臂献血,真正做到了“既是精细化服务的爱心使者,更是无偿献血的红色领头雁”。

\
 
原标题:攻坚克难 齐心协力 武汉血液中心圆满完成我市暑期临床用血保障任务
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王腾 何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