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大侠”20年献血 相当于全身换血两遍
2017-09-19 01:02:40 来源:长江日报

俞宙是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的一名职工,外表与常人无异,但他体内流淌着RH阴性AB型的“熊猫血”,这种血型仅占全国的万分之三。9月13日,俞宙获得一份荣誉——由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个身材略显瘦弱的中年男子已无偿献血20年,救了25位患者,总血量9000毫升,是普通人全身血液量的两倍。

全国仅有0.034%的人有这种血型

1998年,刚满20岁的俞宙在路过位于汉口的武汉市血液中心时,出于好奇,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一周后,他接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电话,“你是Rh阴性AB血型,很特殊,平时要注意安全,必要时也希望你能为相同血型的朋友提供生命援助。”

俞宙告诉记者,他当时不清楚什么是“熊猫血”,但他听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救助其他人,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1998年底,俞宙背上行装到部队参军。部队每年都会组织一次集体献血,他每次献血都是冲在前列,因为他还记得当初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的话,他的血很特殊,紧急情况下可以救命。

2000年复员后,他来到武市汉血液中心进行第四次献血时,询问医生后才知道自己的血为什么特殊。原来人类的血型,除了常见的A、B、O、AB型之外,还有RH阳性和阴性之分。在我国RH阴性血仅占0.34%,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而RH阴性血中,RH阴性AB型更是“熊猫血”中特殊类型,仅占全国人口0.034%。

自此之后,退伍在家的俞宙,仍然很注重体能方面的训练。他认为,自己虽然退伍了,但保卫人民生命安全仍是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更何况流淌着特殊血液。

瞒着父母献血 有求助需要随叫随到

从部队复员后,俞宙被分配到武汉铁路局,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开始瞒着家里偷偷献血,只要血液中心打电话,无论是白天或是凌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每当更换联系方式或住址后,他总是第一时间通知血液中心。

2001年,他加入武汉市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互助会,更加频繁地参与义务献血。一次血液中心把电话打到家里,父母得知后,与他大吵了一架。因为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很宠爱。看着儿子的体格,担心献血影响身体,两位老人劝他很久,岂料非但没成功,反而被他的一句话改变了想法。“人命关天,难道看着和我一样的人身处危险中,见死不救吗?”就这样,俞宙这样一坚持就是20年,救了多少人连自己也记不住了。

人体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7%--8%,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这些年,俞宙无偿献血总量9000毫升,相当于将体内血液换了2遍。

“90%以上的稀有血型者是在用血时才发现的,但是血库库存血液都是冷冻的,要想注射需自然解冻才行,在生命救助中最宝贵的就是时间!”献血时间久了,俞宙也成了“专家”。

“熊猫血”隐性遗传 动员表哥、堂妹积极献血

2006年,俞宙加入“省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此后他常到各地做宣传,鼓励更多人参与献血。除紧急救助外,他还定期到献血车献血。因为“熊猫血”是隐性遗传,俞宙鼓励家人检测血液,当查出表哥与堂妹是“熊猫血”后,他反复做两人思想工作,在俞宙的劝说下,两人也加入献血队伍,还经常参加志愿活动。

2007年7月,他被省红十字会选中为“生命邮差”,负责将捐献者的骨髓由武汉协和医院送往郑州市人民医院,为一名18岁的患者送去救命“血浆”。因为血液注入要求,他需要往返两地几次护送。为保证造血干细胞安全送达,俞宙提前10多个小时到医院等候采集。当拿到装有造血干细胞的冷藏箱后,他立即前往汉口火车站,乘坐18点50分的末班动车赶往郑州。22时30分列车到站,他第一个冲出车门,向医院赶去。第二天0时许,当看到造血干细胞成功注入患者体内后,俞宙也稍微放松,匆忙吃了点东西,随便找个位置休息,因为4个小时后,他要乘坐早班车返回武汉,为第二次护送做准备。

十年来,这样的志愿活动俞宙参与过近百次。因坚持无偿献血和参与志愿服务表现突出,他还被评为“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今年俞宙已经39岁了,一般对献血者的年龄要求是18-55岁。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就算以后不能献血了,也要做一辈子的志愿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