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孙仲通:让公益精神深入社会肌理
2018-04-28 15:29:02 来源:汉网

公益是社会事业,也是人生哲学,是基础价值观。不以这种视角看待公益发展公益,公益的事业价值就比较有限。公益精神应该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公益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部门影响面不可能很大。

我们看到社会上种种不公益的现象,背后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体制问题,文化问题,思维问题,生活方式问题,经营模式问题,发展模式问题,发展方向问题。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难以解决?因为用发展工业的办法和思维来做农业,用对待无生命事物的办法来对待有生命的东西,而且经营的首要目的在盈利。为什么环境问题这么严重?因为人们对自然不再敬畏,把万物生灵仅仅看作可供消费的物质资源,因为GDP至上的扭曲思维。为什么高校教师出了很多学术垃圾?因为知识的商业化,因为评估体系出了问题,因为生存压力大。这些问题从根子上讲,又是文化价值观出了根本问题,重物轻人,重利轻义,天人对立。

要让这些不公益的现象消解,需要从文化、思维、教育、体制、社会机制等很多方面努力,逐渐增加其公益性。仅仅想靠个人的道德努力,想要解决这些非道德问题是不可能的。社会的根本进步,不在于有没有纯粹的公益部门,而在于文化、制度等层面是不是具有高度的公益性。

作为公益事业的核心力量,义工绝不可以仅仅把视线放在物质捐赠上,一定要学文化传播文化建设新文化,多做深度的文化项目和社会教育项目,探索具体可操作的办法,逐渐让公益精神深入社会肌理。

作于:2014-04-1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