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孙仲通:少讲道德,多讲公益
2018-04-29 19:07:41 来源:汉网

以后,要少讲道德,多讲公益。

道德是内在的,公益是外在的。道德讲发心,公益讲结果。发心重要,结果当然也重要,有时更重要。

道德不妨是消极不为恶,公益则强调积极有作为。不仅是为善,还要开启民智,和谐天人,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

道德是抽象的,公益是具体的。唯其抽象,所以不好把握,不好捉摸,容易造假,还可能被当作打击异己的精神大棒。公益则口说无凭,必须见证于实际行动,强调实际成效。只有一张嘴的人在公益界是混不下去的。

因为公益论迹不论心,讲公就要讲和谐包容,所以有人做好事,不搞动机论,不苛求人家的历史,只要事情本身对公有益,都可以欢迎。

公益强调实际成效,所以做公益必须有智慧,有学问,有技术含量。道德不大讲究这些。

道德强调个人付出,公益讲的是共益互益,要达到共益互益,首先自己要付出。公益就是共益互益,有逻辑、事实甚至制度支撑,比积德行善、善有善报的说教更有说服力。

道德是私人修养。道德之完成,个人分头努力即可。公益之完成,一般都需要群体协作。整个公益事业则有赖于社会共建、大众共建。公益从一开始就是从社会层面着眼的,公益包含团队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公益即是在建设国人公共生活之能力。公益不能完全涵盖道德,但对社会道德的提升有实在的意义,且成效可以远远超出道德之外。

道德当然是个好东西,谁都希望社会道德水平能普遍提升,但这个提升并不是天天把道德挂在嘴边就可以求来的。所谓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讲得太多可能效果适得其反。讲道德讲了这么多年,提倡道德模范这么多年,未见社会道德提高多少。今天换换思维,讲公益如何?知行合一,实实在在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将公益精神贯注进生活日用,天天公益,人人公益,三十年后,且看如何。

作于:2014-04-1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