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孙仲通:清明节义工祭扫活动如何创新
2018-05-01 16:43:59 来源:汉网

清明节快到了。历年清明节,我们看到许多地方的义工不仅祭奠自己的家人和先祖,还倡导文明祭扫,维护秩序,清理垃圾;还有人祭扫英烈公墓、纪念近年去世的公益人士。这让义工清明节的活动具有了更多的社会意义。

清明节是我们义工做公益的大好机会。以上这些活动都很好,只是可能略显单一,宣传起来特色也不明显。清明祭扫,义工还可以在祭奠对象、纪念方式和宣传内容上有很多的创新。将祭奠对象和宣传内容具体化,将纪念方式多样化。恢复传统礼俗,宣传名人和地方文化,倡导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关注,将清明祭扫活动和传承文化、转变社会观念结合起来,和本地实际及乡土教育结合起来,和义工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甚至可以和地方发展结合起来。以这种思路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有望产生巨大的多方面的综合效益。以下以祭奠对象为纲目具体探讨下这个问题。

清明节可以纪念的先辈贤达很多。对国家和地方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各界贤达,包括近现代人士和古人,都可以是义工祭奠的对象。集中组织纪念他们,等于是对他们的大力宣传,是倡导传承他们的业绩和精神。那么,我们可以祭奠哪几类贤达呢?

首先,祭奠文化名人非常重要。义工可以去名人墓地,也可以去相关纪念地。不少市县都有文化名人的墓地,有的是本土名人,有的是外地名人。有的名人虽然没有墓地在本地,但有相关的遗迹可供祭扫。就湖北而言,如襄阳是杜甫的祖籍地,岘山有杜甫衣冠冢。程颢、程颐兄弟生长在黄陂,黄陂虽无墓地,现有纪念二程的双凤亭,乃地方一大名胜。潜江是曹禺的祖籍地,曹禺一辈子没有到过潜江,但家乡有曹禺公园和曹禺祖居博物馆。再如仙桃是卢靖的家乡,仙桃市区汉江边有卢公矶,乃卢先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捐建。

祭奠文化名人意义很大。尤其是有一些名人,其生平业绩和精神思想遗产非常值得研究和弘扬,但长期被社会所忽视,甚至在家乡或主要业绩所在地鲜为人知,以上卢靖先生就是一个例子。这些名人更有祭奠和宣传的必要。祭奠他们,引起家乡和社会上对他们的关注和研究,义工可以带头。

纪念某些名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汉中义工曾组织公祭张骞,建议将张骞墓纳入丝绸之路项目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影响不小。再如近年西南联大成为学术热点,纪念梅贻琦先生等联大领导人和名教授,对宣扬联大的办学理念和学人风骨,对总结和借鉴民国教育的优良经验,必然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样的纪念工作可以同时在全国很多地方展开。

就义工而言,祭奠文化名人,除了纪念本身的社会意义,还有利于义工本身的发展——提升义工文化形象,扩大义工的社会影响力,借机接触各种精英资源为公益发展和地方建设创造机会。

其次,祭奠行谊突出的贤者。有些先辈贤者不一定是特别有名的人物,但在某一个领域或为某个地区做出过突出贡献,或者其奉献精神非常感人,他们也可以是义工祭奠的对象。这里举一个黄陂的例子。黄陂的童陆生先生,开国少将,五十年代末因故流放北大荒,当时他已是花甲之年,虽然自己生活都很艰难,自学中医为百姓看病,坚持数十年,受益者不下万人。童将军的事迹在家乡都鲜为人知。现黄陂的将军墓园有他的塑像,义工完全可以在清明节前往祭扫,让他的事迹感召今人。

再如湖北钟祥的柴湖镇,是全国最大的水利移民集中安置区,当年移民迁安的经历艰苦卓绝。现在湖北很重视柴湖的发展,建立了省级开发区。为配合柴湖建设,地方上正在大力宣扬大柴湖精神,而宣扬大柴湖精神需要一个精神偶像。这个偶像,个人了解,最合适的应该是首任柴湖区委书记、前钟祥市政协主席吴丰瑞。吴老生前和移民群众同甘共苦,深得民心。义工不妨在清明节前去墓地祭扫,向社会介绍他的事迹。

再次,祭奠公益人物。这和义工本身相关。在网上看到义工有纪念近年去世的公益人物的,如白芳礼、江诗信、丛飞以及捐献遗体器官的爱心人士,包括本地本县的人士。这些活动非常好,很有必要。另一方面,义工也不妨祭祀近代以前的公益人物,推动对他们的研究,弘扬他们的为公精神和公益理念。如开创义学、义庄的范仲淹,倡导知行合一、大力办学赈灾的王阳明,乞讨办学的武训,近代私立教育第一人张伯苓,民国为赈灾做出过杰出贡献的朱庆澜,从事乡村建设和乡村教育的卢作孚、晏阳初,佛道教界著名慈善家大峰和尚、海光禅师、李理山、侯永德,以及民国时期最大的民间慈善组织华洋义赈会的中外创始人等。纪念和研究这些前辈对发展现在的义工事业意义重大。

复次,祭奠重大历史事件、自然灾害和建设工程的牺牲者。这包括战争年代的革命烈士,惨案中牺牲的普通百姓,建国以后重大工程牺牲的建设者,等等。以抗战为例,可以到抗战将士陵园和个人墓地,惨案、大屠杀遗址,重要战役遗址等祭奠。重大建设工程如襄渝铁路,当年建设时期不少铁道兵和民兵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武当山、白河、旬阳等地都有烈士墓。这些年各地义工有不少人到烈士陵园祭奠烈士,这很有必要,需要指出的是:一,祭奠的对象不仅应有战争年代的烈士,也应包括建设年代的烈士。二,不仅包括将官、士兵,也包括牺牲的普通百姓。三,不仅是去那些著名的陵园,也应有人造访比较偏僻、很少人记得的墓地。

最后,祭奠先祖。除了祭奠本家族的开山先祖外,近年来有不少家族到先祖迁出地祭奠远祖。这种祭奠活动往往超出小家族范围而具有社会化意义。这类活动义工不妨也大力参与。如清明节到陕西黄陵县拜祭黄帝陵,到洪洞大槐树、麻城孝感乡、南昌筷子巷等地祭奠原籍先祖。这类活动有寻根问祖、传承文化的意义,也有推动移民史、家族史研究的学术意义,还有发展旅游业、助力地方发展、促进跨地区交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义工参与清明祭祀活动,根据自身和地方实际,除组织义工参加以外,还可以邀请其他很多社会人士及学生参与。可以简单操作,也可以做得深入细致。祭奠文化名人,可以考虑将一些传统礼俗恢复起来,可以和他们的生平、学术、思想研究结合起来,可以拜访近现代名人的后裔和亲友,作口述记录,加大宣传,将每一次祭奠活动当作宣传他们人格、贡献和思想遗产的重要契机。祭奠有突出行谊的乡贤,可以和学校乡土教育、乡土教材的编纂结合起来。此外有些墓地已经年久失修,可以组织社会力量加以修复。如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消息,不少烈士墓现在杂草丛生,无人打理,义工不妨在祭奠的同时予以清扫,并吁请社会关注整修,让先烈安眠于地下。

作于2014.3.22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