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名大学生每人获助1万元
2018-08-24 12:47:4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帮贫困大学生交学费”公益活动助力寒门学子

22名大学生每人获助1万元

\

慈善家喻友旺为贫困大学生捐学费 记者金振强 摄

他们中,有失去一条腿但从不放弃努力,最终考上武汉大学的坚强男孩;有战胜自己自卑心理获得不错高考成绩的寒门学子;也有就读于不同学校,但依然为了理想共同奋斗的双胞胎姐妹花;因为他们的自强不息和自身的优秀,虽身处逆境,也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和支持。昨天(8月23日)上午,一场简短的“帮贫困大学生交学费”捐助仪式在武汉晚报举行,慈善家喻友旺及爱心人士鲁华丽为22位大学生每人资助一万元助学金。

“慈善之星”喻友旺捐20万助学

作为武汉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慈善公益助学品牌,武汉晚报联合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爱心人士开展的“帮贫困大学生交学费”活动今年已进入第20个年头,迄今已有1.5万余名贫困大学生直接受益;作为省十大慈善之星、希望工程20年杰出人物,省人大代表、中欣建设集团董事长、慈善家喻友旺也一直关注并帮助着贫困大学生。

8月17日、18日,武汉晚报集中报道了徐剑楠等6名优秀贫困大学生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我看到报道后,深受感动。”喻友旺第一时间联系武汉晚报公益文化传播院,愿意拿出20万元帮助20位大学生。

喻友旺长达25年的慈善之举,源自于和贫困大学生们类似的经历。在捐赠仪式现场,他用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

今年56岁的喻友旺出生在新洲区的贫困农家,家中有兄弟姐妹七人。为了让成绩最好的自己读完高中,其他的兄弟姐妹全部弃学务农,但即使这样,家里还是穷到连五毛钱的资料费都需要母亲到处求人。“我高二的时候,有次学校要收五毛钱的资料费。母亲连借三家,还是没有借到。我总是记得她当时伤心愧疚的表情。我拎着五六斤的米,扭头就去上学,走着走着就泪流满面。我当时发誓:以后有了钱,谁有急用我一定都借给他,谁有困难我一定尽力帮他,我这一辈子绝不会为自己活着。”

带着这份心情,从赚到第一桶金开始,喻友旺就开始了帮助贫困大学生的脚步。他辞职下海经商,饱受挫折。有时候公司经营状况不理想,拿不出钱来,他就向朋友借钱助学。25年来,受到他帮助的寒门学子高达1.2万名,遍布省内30多个县、市,10余所高校。2005年,喻友旺当选湖北省、武汉市“首届十大公益慈善之星”。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说:“喻友旺绝对不是湖北首富,但他绝对是湖北首善。”

在昨天的仪式现场,喻友旺把装着1万元现金的信封一个个亲手交到孩子们手里,每个人都会问一下考上了哪个学校。活动结束前,他郑重地告诉孩子们,以后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也一定要联系自己,“我会尽全力帮助你们!”

仪式现场,湖北寻源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华丽也以爱心人士的身份,为两名大学生提供了每人一万元的助学金。

坚强男孩获得多方帮助

武汉晚报8月17日的报道里,8岁时因车祸左腿高位截肢、右腿严重骨折的坚强男孩徐剑楠的事迹,感动了许多读者。10年来他多次手术,从不间断地进行康复训练,没坐过一天轮椅,也并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而放弃自己。昨天的活动中,徐剑楠作为大学生之一代表发言。

“车祸让我失去了很多,但为了让自己能正常的生活,我知道我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徐剑楠说,从车祸后捡回一条命活下来,到现在能以649分的成绩考上武汉大学,离不开社会和学校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为了表示这份感激之心,在一分多钟的发言时间里,他坚决拒绝了工作人员安排的凳子,一直站着说完。

被武汉大学录取后,徐剑楠的大学班主任王青和助理高嘉辰为他安排好了一楼的宿舍,室友万宇浩也提前联系上了他,两个小伙子在电话里互相为对方激励鼓劲。汉阳区残联、湖北省残联下属的辅具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动提出,愿意为徐剑楠提供资助。但因为目前徐剑楠的假肢更换关节需要四五万元,这笔费用很难一次性提供出来,家里也为这笔费用着了急。本报也希望能够汇聚更多人的爱心,帮助这个坚强的小伙子解决目前的困难。

爱心与支持改变人生轨迹

本报的“帮贫困大学生交学费”实行20年来,改变了许多贫困大学生的生活,昨天的活动现场,多位大学生表示,正是因为一路上获得了很多帮助和关爱,他们才能够克服心理的压力,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从而改变了命运。

被三峡大学录取的大学生小文(化名)说,一直以来,自己都因家庭的贫困和并不太突出的成绩而自卑:“中考时,想减轻家庭负担,想去读中专后立刻找个工作;高考前,也因为这样的想法一度放弃了努力。”但小文又不愿意就这样放弃自己,依然想去拼一把,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及认可,让我有了自信,有了向前看的动力!”

受资助的22个大学生中,来自同一个家庭的双胞胎姐妹君君和小杰(均为化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三年前中考时,姐姐君君被武汉市68中录取,妹妹小杰却因为发挥失常进入了中职学校读书。虽然起点不同,但姐妹俩一起努力的目标并没有改变,今年的高考中,君君被湖北师范大学录取,小杰则通过技能高考,被录取到武汉工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

这次得到助学金后,一下子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姐妹俩说,上了不一样的大学,也要互相比赛,把自己的专业学得更好。

记者陈玲 唐婧妮 实习生程家琪 冯丹丹 通讯员易建新 揭兴旺

\

武汉晚报主办 好医网协办

\

扶助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