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名一线环卫工及子女圆梦海洋世界
2018-08-24 12:50:22 来源:汉网

领略海洋魅力学习环保知识 共度亲子时光收获爱心礼物

\

环卫工人和子女们在海洋世界观赏海洋动物并参加齐声诵读经典、诗歌送给爸妈等活动,最后在海洋世界门口愉快地合影

\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10名环卫工子女稚嫩的声音在知名主持人哈雷的带领下朗读着高尔基的经典诗歌——《海燕》。

哈雷告诉笔者,这些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14岁,这也是他们第一次登上舞台献给父母一场属于自己的表演。“相比同龄孩子,他们显得更加成熟懂事!”哈雷说,自己平时也会带一些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但从没见过像这些孩子一般乖巧的,在排练过程中他们勤奋好学,不懂就问,为了一句词能达到要求,往往会读上数十遍!他有时劝他们歇一歇,可他们偏不,因为他们想在舞台上表现得更好,把更精彩的节目献给自己的父母!

来自黄冈鄂东女子学校的李晓就是参与朗诵的孩子之一,平时在黄冈和奶奶一起生活,假期才能到武汉和父母团聚,“今天爸爸妈妈还在上班,我自己一个人来的,我特地嘱咐同伴录下我朗读的视频,希望能发给爸妈看看!”

7月27日上午, 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小剧场传来一阵又一阵欢声笑语,这是武汉福彩举办的2018清凉公益行“探知海洋之旅”活动,江汉区80名环卫工及子女一同游览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专家与孩子们互动讲授海洋环保公益知识,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圆梦海洋世界,还收到了心仪的书包和图书等礼物。

环卫工人被称为“城市黄玫瑰”“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每天起早贪黑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地劳动,为的就是美化武汉生活环境,他们把脏和累留给了自己,把干净和美丽献给了城市。正值暑期,不少环卫工的子女由于父母工作忙,家庭收入较低,孩子们只能呆在家里,缺少社会实践活动。武汉福彩了解到这一情况,与江汉区城管委、江汉区民政局共同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得知这个消息,免费为这次活动提供了门票及小礼品。参与这次活动的孩子年龄在2-14岁,通过游览海洋世界,学习海洋知识,从小树立保护海洋、爱护环境的意识。

“比物质贫乏更可怕的,是精神贫乏。”近年来,武汉福彩每年均以不同主题,践行“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发行宗旨。从以往的捐钱、捐物,到更注重满足孩子精神文化体验——开展圆梦活动,带福利院孩子到迪士尼开展夏令营;走进农村留守儿童学校,根据孩子们需求列清单送书籍、送文体用品,“国际博物馆日”带他们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带福利院孩子看汉秀演出等等……这次通过开展 2018武汉福彩清凉公益行“探知海洋之旅”活动,带孩子们游览了海洋世界,进一步开拓了他们的眼界,让他们了解海洋知识和环保知识,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父母工作的伟大,给他们以精神熏陶,留下一生难忘的时刻。

\

闵渝童:奇幻场景播下梦想种子

5岁的闵渝童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海洋世界动物,以前,他对动画片里的“蟹老板”印象最深。“我自己也没看过,这次刚好可以带着儿子来开开眼界。”闵渝童妈妈说。

走进全长近百米的海底隧道,仿佛行走在蔚蓝色大海之中,燕子鳐、狮子鱼、石斑鱼等近百种海洋生物在身边游过,触手可及,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尽收眼底。瞬间,孩子们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些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海底生物鲜活地呈现在孩子们的眼前。闵渝童兴奋地大声叫起来“妈妈,快来拍照!”。

在欢乐秀场,滑稽的海象做起了仰卧起坐令大家哈哈大笑,黑不溜秋的南美海狮还会跳舞!在可容纳上千人的剧场里,海狮摇头晃脑、扭身摆尾,准确地跟着节奏跳起风靡全球的“骑马舞”,让大伙乐开了怀。

在海洋剧场,聪慧的海豚表演了水中芭蕾舞,三头海豚齐跃顶球、人豚共舞、欢呼雀跃的表演场面非常火爆,让人深深感受海洋动物的智慧。

闵渝童妈妈说,平时自己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来出门扫马路,也没时间专门陪孩子玩。第一次看到海底的可爱动物,看到海洋世界驯养师和海狮完美的配合很感动,她觉得这就是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场景。

一次参观,也在小小的闵渝童心里播下了梦想的种子。他说,将来,自己也想成为一名研究海洋生物的科学家。

\

罗淑蓉:我为我的爸妈骄傲!

航空路小学五(三)班罗淑蓉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爸爸妈妈每天早上4点多就出门了,下午5点多才回来。”罗淑蓉非常独立,父母不在家,她自己上学,自己热饭,自己写作业,基本不要父母操什么心,假期里天气炎热,她还会提前帮父母准备好凉开水,让他们一到家就能解渴。平时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不仅让父母放心,还是懂事的“小棉袄”。

“我们确实太忙了,没时间陪孩子。以前,我自己没机会来这里参观,这次刚好可以和女儿一起来开开眼界。”罗爸爸说,因为当天妻子还要上班,所以只能他陪女儿一起去海洋公园。

这是父女俩难得的一次游览活动,两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罗淑蓉和爸爸一直兴奋地交流,不时拍照。

罗淑蓉说,海洋世界的干净依赖于人类的活动,而武汉这个城市的干净也有父母的一部分功劳,她觉得父母的工作非常重要。她为父母从事的工作而骄傲,因为他们的辛劳,让更多的人在理解中改变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海洋里最大的哺乳动物是什么?”“是鲸!”在海洋环保公益知识抢答环节,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好几个问题,小朋友举起双手,争先恐后地抢答。

“这次我们出的题目其实很多还是有点难度的,但他们几乎都能答得出来!”来自武汉极地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次他们不仅提供了免费门票,还为孩子们讲解了海洋知识和知识问答,让他们意外的是,准备好的问题压根就难不倒这些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为城市献出了自己的辛勤劳作,这些孩子将来一定也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刘师傅是江汉区的一名环卫工人,下了早班才和孩子一起赶到活动现场,平时基本没时间陪孩子,这是他第一次陪孩子游玩,看到自己孩子竟然对海洋知识懂得这么多,他都有些吃惊:“以前只顾着工作,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希望以后能多抽点时间陪她出去。”

撰文:陈玲 彭凯 李洋 摄影:毛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