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 让社会正气蔚然成风
2018-09-13 13:25:39 来源:汉网
\
 
公交541路司机雷振华观察形迹可疑的上车乘客(视频截图)
 
雷振华的智勇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人们为他点赞的同时,也关心他的人身安全。更有人为他的行为感染,希望像他一样,能在恶人恶事面前站出来。社会正气,便是在这样的彼此感染中,像空气一样弥漫,无形之中影响着每一个人。维护正义、弘扬正义的人走出来,周围的人都为他撑腰壮胆,这就是人民的气场,就是对黑恶气焰的压制,让作奸犯科者感到心虚,感到恐慌。
 
武汉公交“鹰眼司机”雷振华,三次“怒吼”震慑小偷,他的智勇之举经长江日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满满的正能量”“司机大哥好样的”……当前,不仅武汉,全国各地有数以万计的网友都在为雷振华盛情点赞。
 
客观地说,处在当时那种情况,一位公交司机如此“怒吼”小偷,确实面临一定风险。雷振华不仅勇敢,而且表现机智,他非常成功地保护了一车乘客安全,整个处理过程可圈可点,那种邪不压正的“怒吼”更令人解气。作为一位公交司机,像你我一样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能有如此表现,确实值得敬佩。很庆幸,也很自豪,我们的城市有如此智勇的司机!
 
小偷小摸虽不是大恶,但长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这种恶,同样令人痛恨无比,如果长期存在,就是对社会正气的败坏。甚至比这更令人心痛的是,一段时期以来,社会对这种小偷小摸不敢吭声,存在一种“路人冷漠症”。许许多多的人确实心怀正义感,但他们的正义感不敢释放,不敢随时站出来,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很多,若长此以往,这样的社会便难言正气长存。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持续、重拳扫除各种黑恶犯罪,不仅许多涉黑涉恶势力土崩瓦解,而且弘扬了社会正气,提振了社会人心。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这是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明确昭示,也是向人民群众清清楚楚地证明邪不压正,最终,也是为所有富有正义感的人撑腰壮胆。
 
邪不压正,这不仅仅是一种祈愿,更要像“定律”一样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成为整个社会的心理、行为预期。正是在扫黑除恶和群防群治中,不仅所有的力量集结在一起,更使得各种潜藏的正义感得到释放,得到张扬。人民群众相信正义,弘扬正义,这样的社会就不会有黑恶势力存身的土壤。
 
雷振华的智勇事迹报道后,人们为他点赞的同时,也关心他的人身安全。更有人为他的行为感染,希望像他一样,能在这些恶人恶事面前站出来。社会正气,便是在这样的彼此感染中,像空气一样弥漫,无形之中影响着每一个人。维护正义、弘扬正义的人走出来,周围的人都为他撑腰壮胆,这就是人民的气场,就是对黑恶气焰的压制,让作奸犯科者感到心虚,感到恐慌。
 
正义感也是一种心理力量。我们要营造好人不再害怕的氛围,让整个社会的正义感爆棚,让每个人都相信,挺身而出的自己,背后定然有着大量同伴的支持,彻底扭转正义和邪恶的心理优势。
 
社会正气,社会正能量,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它们会在一件件小事中逐渐得到滋养,得到放大,体现于日常生活中人们的一言一行,体现于每个人由内而外散发的那种精神力量。今天的武汉处在大发展、大建设时期,来之不易的美好家园环境、蒸蒸向上的城市氛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力挺,让我们共同参与到这场弘扬社会正气的行动中。
 
□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