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残缺的人生
2018-09-20 21:01:26 来源:汉网

22岁的黄石阳新县小伙子朱鹏,日前来到武汉东湖学院报名上学。他考出514分的高考成绩,自己却觉得这个成绩不是太好,他的理想是上一本,读金融专业。

朱鹏的理想算不得高远。但任何一个人,只要知道他是一个在3岁就失去双臂的年轻人,必会感同身受他所经历的一切,由衷钦佩他所取得的成绩。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7岁上小学,被推荐学习游泳。12岁进入省残疾人运动队集训,16岁拿到全国冠军。2015年19岁,参加全运会后选择了退役。之后由3位老师轮流辅导他3个月后,在残联推荐下入读高一,直至毕业后考取大学,且打算本科毕业后考研。

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他在采访结束时,微笑着用脚写下了“自主、自强、自信、感恩”八个字,堪为他一路走来的精神写照。

说来类似的励志故事先前也不少见。再提朱鹏,一是他离我们近;再是联想到不久前发生在医院里的一幕:骨科病房里,躺着一位正做下肢牵引治疗的大学生,他因假期外出旅游而不慎小腿骨折。在妈妈的全日陪伴下,他不住地唉声叹气,称“连死的心都有”,让妈妈格外焦虑,不得其解。

不说这位大学生难得与朱鹏相比,以我所见,目下像这样脆弱的年轻人颇有一些。他们经不起事,往往在突发事件中手足无措,更不用说遭遇朱鹏式的打击。想到最近社会上有关“娘炮”的议论纷纷,其实,外表如何装扮是他们的自由,我更担心的是心理上的“娘炮”。

鲁迅有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完满是相对的,残缺是绝对的。所以人人需要励志,而真正的励志不能光靠鸡汤。我们自然不奢望所有残疾人都活成海伦·凯勒、帕尔曼(双腿残疾的世界级小提琴大师)和张海迪,只愿他们养成健康的心智和坚韧的意志,从而敢于直面不完美的人生。

日前中国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希望残疾人也和健全人一样“活出精彩的人生”。政府自然会为此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社会也在营造越来越理想的环境。但这一切,终不能替代残疾人自身的努力。就像朱鹏那样,感恩之外,关键还得自主、自强、自信。那才是根本。

□ 梅明蕾 (作者为武汉资深媒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