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西瓜, 炫富新神器?
2016-06-28 15:07:00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近日,重庆某超市出现方形西瓜,标出398元“天价”。超市说,这西瓜种植难度大,种植成本高,直接从海南空运,所以贵。供货商称,这是西瓜还未成熟时套模具成形的,口感甜度和普通西瓜没差别,只是形状不同。

稍微有点见识的人都知道,这种异形西瓜早在几年前日本就有。据说,方形是为了方便放进冰箱,也便于运输。那之后,中国种植户种出方西瓜的报道,也时有耳闻。所以,重庆超市398元“天价”方西瓜的新闻会这么火,多少让人有些诧异,估计,火的正是这价格吧。

营养价值和普通西瓜无异的方西瓜,凭什么敢标价398元,不外是物以稀为贵。可这种稀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物品稀缺,不过是外形少见。这样的稀少,显然并不足以和它超过普通西瓜数十倍的售价相称。难怪有人说,买这个西瓜,难道就是为了发个朋友圈?于是,今夏“炫富新神器”就此产生。

消费者都不傻,商家更不傻。标价398元的方形西瓜更像是个噱头,或许人家原本就没真正打算卖这个瓜,只是放那吸引眼球,来的人多了,对超市零售额多少都能有点提高,而我们一不小心又帮人做了回免费广告。

像网友感叹的,“动不动就天价,天价这个词都不值钱了!”我们鼓励创新,甚至愿意为了创新付出更多的钱,但这种创新应该是真正有价值的。从这个角度说,给物品标“天价”和方形西瓜其实都不算新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