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数学题成“难题”
2016-06-29 07:17:00 来源:武汉晨报

漫画赵健

本报讯(记者杨枫)“衣服45元,熊猫玩具9元,书包50元,篮球56元,问:老师给售货员100元,可以买()和()正好花完?”这道题是昨日江岸区一年级期末考试的“压轴”试题,这道看起来不难,却让孩子和家长很懵,“这任何两样不同的东西加起来都不是100元呀?”有家长在晨报亲子圈中提出疑问,题目是不是出错了?

“这到底是题出错了,还是考脑筋急转弯?”江岸区育才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徐女士向记者介绍道,“这道题以上任何两样不同的东西加起来都不是100元,除非填书包和书包,不然此题无解啊。”徐女士说这道题在家长群中引起议论纷纷:“不知道这是考查孩子的什么能力,到底是考100以内的加减法还是考随机应变能力?”还有家长说,这题让他想起鲁迅曾经写过的“两棵树“——“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不仅是家长,江岸区的不少数学老师也是摸不着头脑。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小学直接将题目做了修改,将衣服改成了44元,或将篮球改成了55元。江岸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年级数学老师表示,这道题目很有争议,很多老师认为这是出题人出题不够严谨所致,而不是考查所谓学生的“应变能力”。

学生们对该题不以为意,记者采访十多个江岸区一年级小学生了解到,他们当中也有孩子认为这题“太简单”,“直接填两个书包不就行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