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突击队:每晚巡堤碰毒蛇
2016-09-24 13:3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史强杨荣峰通讯员肖满任理华

红旗社区组建的红旗防汛突击队,成立不到5天,就已连续转战三次:汤逊湖抢险、板桥小区救援、武金堤巡堤,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详见晨报10日、11日相关报道)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武金堤,无意中得知,巡堤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白天日晒雨淋忍酷暑,晚上还经常遭遇毒蛇、老鼠、毒虫的骚扰……面对漫天飞舞的蚊子和钻心的痒,队员们发明了“特效”止痒法:用手抠破脓包,在伤口涂抹风油精,以疼止痒。

队员们说,哪怕条件再艰苦,这里也是自己战斗的岗位,一定会坚守!

毒蛇出没队员随身携带“防蛇棍”

红旗防汛突击队巡堤实行“三班倒”,每个班组10人,各巡堤6小时,夜班从下午1点到第二天清晨7点,一组在地上巡查时,另外两组在巡堤棚外400米处一家企业的一间约40平米房间内休息。

随行途中,记者很好奇很多巡堤队员手中一根一米多长的“金箍棒”。“是防蛇的。”从巡堤队员口中得知,由于蛇在晚上喜欢藏身堤边的草丛,巡堤时,他们必须先用木棍“打草驱蛇”,才能防止踩到蛇。据称,巡堤这4天来,突击队每天晚上都会碰上几条毒蛇,而相邻的幸福社区突击队,此前巡堤时更是遭遇过大批毒蛇,“足有30多条”。

队员们笑着告诉记者,晚上遇到蛇很正常。除蛇以外,堤上还经常出现半尺长的大老鼠,而蜈蚣、千足虫等各种毒虫,才是叫人难以提防,“夜间巡堤时,大家都会特别小心”。

下午2点,记者来到休息室,看到室内挤了20多人,他们将凉席直接铺在地上,排成数排睡觉,能落脚的地方很少。

蚊子疯狂队员发明“特效方儿”

除了蛇鼠毒虫外,最让队员们头疼的就是无数的蚊子,这些蚊子个头不大,却很难提防,叮咬起人毫不含糊。记者现场就被一只蚊子叮了,很快就肿起大包,钻心的痒。

记者在队员们的身上也见到了累累伤痕。队员吴鹏的右胳膊上,全是硬币大小的包,有的已经结痂。“粗略数了一下,有18个,其他地方还有。”吴鹏说,“你走到哪,一大群蚊子就跟到哪。”

“堤上蚊子毒,叮了包过三四天都消不了。”吴鹏说,不仅在堤上,休息室里也免不了蚊虫骚扰,“一个队员晚上睡觉时,左臂被一条虫子爬了,马上留下一长条溃口。”为此,队员们要穿长袖长裤,并将袖口缠紧,穿上长筒靴,尽管如此,没有遮挡的地方还是难免被叮咬。

由于奇痒无比,有时候把包抓破了也还是止不住痒。“有一次直接在伤口上涂了点风油精,结果发现虽然很疼,但是不痒了。”吴鹏说,他发现这个“妙方”后,就用这招以疼攻痒,以至于伤口结了疤,他也将结痂处抠破,继续涂风油精以止痒。“效果还不错。”吴鹏笑着说。

防汛之外他们还有另一个“挂念”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感人的故事:突击队员们在艰苦的防汛战斗之余,大家内心还有一个共同的牵挂、共同的计划,那就是等防汛结束后,联手帮助社区一名22岁的重病青年。

红旗社区委员孙亚玲说,2011年,红旗社区一个叫陈力铭的青年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为给他治病,其父母辗转多家医院,花了数十万。父亲陈江红四处打工做兼职,“电工、泥工,他什么都做”,但家中还是债台高筑。最近,陈力铭总算是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相匹配的骨髓,有了一线生机,然而骨髓移植的巨额费用又成了一道坎,他的父母已向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借了个遍,但治疗费仍然短缺。

今年6月份,红旗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志愿者自发进行了募捐,为陈力铭筹集到11850元钱。当社区准备在7月份面向整个社区募捐时,刚好遇上了大雨天气,计划又被延期。大家只盼着天气转晴时再募捐,可这时社区再次接到了支援汤逊湖抢险的任务,首批捐款的20人,一次性加入了防汛突击队。

昨天,第一批筹集到的11850元钱,打到了陈力铭父母的账户中,而突击队员们计划着,等防汛结束后,“再帮帮那孩子,尽自己的一分力”。

忍受蚊虫叮咬,一天甚至用掉一瓶花露水。记者詹松摄

《“加入突击队,做男人该做的事”》追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