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不是“保险箱”
2016-09-24 13:29: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朱佳琦

填出真我

杨佳峰

上什么样的大学,学什么样的专业?大多数高考生很茫然。

一项基于全国4000万名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坚决不会再选择从前的专业。之所以如此,主要还是信息不对称,父母包办,考生不完全了解学校和专业,填报志愿完成后59.6%的考生不知道自己所报专业是学的什么,43%的考生甚至不知道将来毕业后在哪些行业工作。

其实,不论是什么院校或者专业,适合考生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你是400分还是600分,总有适合考生自己的院校和专业。考生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家长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才是王道,即使是热门院校热门专业,考生讨厌或者不具备学好的能力,一切都是枉然;考生自己也要多多学习和了解,明确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填出一个真我来。

今年填报高考志愿时间为:一批6月25日~28日;二批8月5日~8日(高职高专批文理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湖北所有批次所有科类均实行平行志愿,文理类的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批次平行志愿由原来6个院校志愿增加到9个;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9个院校志愿中自由选择专项计划和其他招生计划填报。

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分数,准确定位,防止志愿偏高而投不出档案;每个志愿之间要注意合理的梯度;要学会“让步”,防止投档后被退档,看重高校的,对专业选择适当让步;看重专业的,对高校的选择适当让步。因此,把握好以下五点对平行志愿更能稳操胜券。

1.“333”阵型排列,“冲、稳、保”合理组合

平行志愿中的9所院校,可以采取“333”阵型排列,选择3所学校填在前面“冲一冲”,填报希望够得着的理想高校;选择3所学校填在中间“稳一稳”,填报与自己高考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选择3所学校填在后面“保一保”,填报录取概率比较大的学校。

学校排序要注意,要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在前面。冲、稳、保要合理组合,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率。

2.选学校的时候别忘了选专业

平行志愿按“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时,按考生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照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院校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可投到这个院校。

考生填报时,除了考虑学校,也要在志愿中体现自己的专业愿望。如果考生想填的某个院校的某个类别涉及多个专业,那么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至少要填报其中一个专业。

3.平行志愿投档有先后,把最想读的放最前面

平行志愿中的多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志愿表中各个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院校志愿顺序最好按考生自己的意愿排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对于有分类投档专业的院校,也要注重专业志愿顺序,最好按考生自己的意愿排序,将最想就读的专业填在靠前的位置。

4.一个都不要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

省招办专家建议考生尽量将所有院校志愿填满,“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同时,填好后续批次的志愿,避免落选。文理类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文理类和本科第一、二批及文理类高职高专志愿,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还可以填报文理类志愿。

5.专业上“冷热搭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学校录取考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差距缩小,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爆棚”现象。建议同一所院校中的不同专业一定要冷热、高低合理搭配,拉开专业差距。如果首选学校,就要适当降低专业要求;如果首选专业,则要适当降低对学校的要求。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特刊策划汪鹃刘磊熊兴佳统筹张思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