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念增肥
2016-09-24 13:29:00 来源:武汉晨报

历史上首次扩军,“注水”后的欧洲杯不但没有出现强弱悬殊的局面,反而晋级形势更加悬念丛生。

昨晨,随着葡萄牙和奥地利的比赛落下帷幕,本届欧洲杯小组赛前两轮比赛告一段落。相比往届比赛,目前只有乌克兰一支球队铁定无缘淘汰赛,实力接近将欧洲杯小组赛的悬念推到了此前没有达到过的高峰。

制图童胤文

悬念足

扩军带来意外收获

葡萄牙战平奥地利,原本应该一枝独秀的F组出线形势仍然未明,外界对于C罗能否独自扛起球队大旗的讨论也再一次掀起高潮。然而,F组的前景混沌只是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的一个缩影,到目前为止,扩军后的24支欧罗巴豪强中,只有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提前登陆,以两战全胜积6分的成绩锁定了一个16强席位,而德国、比利时这样的新老霸主,却不得不在第三轮小组赛中全力争胜,以确保自身顺利出线。

提前告别本届欧洲杯的球队数量也创下了新低。截止到目前,只有乌克兰队确定提前告别本次比赛。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扩军政策分不开。掌权时期的普拉蒂尼力主将欧洲杯原有的16支决赛圈球队扩充为24支。用普拉蒂尼自己的话说,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足球成为更加平民化、全欧洲的游戏。

欧洲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诸如丹麦童话、希腊神话等一系列经典比赛,在ESPN看来,新军的涌入必将在最后一轮的小组赛到来时产生鲇鱼效应,促使各队之间的竞争进一步趋于白热化。

水平近

摆“大巴”磨出悬念

其实,在本次欧洲杯决赛阶段开赛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拿到入场券的新军或者准新军。的确,纵观威尔士、阿尔巴尼亚、北爱尔兰、冰岛等队,目前的表现也只能说是五五开。首轮新军们1胜1平5负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而唯一的一场胜利还是威尔士在另一支欧洲杯新军斯洛伐克身上捞到的。不过第二轮中,这些欧洲杯的新来客纷纷发力。哈姆西克的三射一传,让斯洛伐克成为本届欧洲杯首支上半时打进2球的球队。

从球场表现看,新军的踢法多显得保守,在精彩程度上打了折扣,但他们并不是软柿子。冰岛就依靠凶狠的防守和零星的反击,攻入1球逼平葡萄牙,让赛前豪言全取三分的C罗直接打脸。

诚然,从赛场表现和水平上讲,7支欧洲杯新军和准新军仍然属于欧洲二流或者三流,攻击力不足,场面缺乏精彩进攻也成为了众多球迷的吐槽点。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球队凭借队中为数不多的球星和大量“工兵”,编织出了高强度的防守和零星有效的反击,让想要从他们身上取分的强队很难轻松完成任务。

求共赢

多方利益促使改革

扩军促使小组赛悬念丛生,无疑给淘汰赛阶段做足了噱头。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尽管各个小组的出线形势仍然不明朗,但是扩军带来的进球数偏少,比赛不过瘾也让各国媒体和球迷纷纷抱怨。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首轮12战合计有22个进球,场均进球1.83个,创下四届以来的同期新低。在《踢球者》杂志看来,进球少主要是因为欧洲杯扩军,导致很多实力偏弱、大赛经验不足的球队进入欧洲杯正赛,而这些球队普遍选择了“大巴战术”,这让赛事的进球率有所下滑。

其次,前两轮小组赛中,获得球迷、各国媒体和业内专家好评的,公认相对精彩、技术含量较高的比赛,还是那些“欧洲杯老戏骨”所打出的。比如意大利、德国和克罗地亚。这也很大程度反映了欧洲杯的冠军竞争者仍然是那些寡头强队,那些在小组赛表现硬朗的“小强”们,很可能在淘汰赛阶段被打回原形。

当然,任何国际比赛都不能单独关注比赛本身,欧足联践行的扩张主义,既有欧洲各国或地区足协的民意基础,也有着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诉求。决赛队伍从16支扩充到24支,意味着比赛场次的增加,那么电视转播、门票和广告赞助等商业利益都将水涨船高,给欧足联带来更高的收益。(据《法制晚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