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母亲电话指挥 9岁男孩躲过火魔
2016-12-03 06:13: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杨荣峰)昨天上午11点,虎泉一小区高层居民楼起火。事发时,一名独自在家的9岁男孩在母亲的电话指挥下,成功躲过火魔。据悉,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失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天上午,多名网友爆料称,虎泉街新域柠檬特区小区一住户家中起火,记者从视频中看到,起火住户家中冒出滚滚浓烟。下午3点,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事发地点位于小区栋楼13楼一住户家中,该住户家中客厅被完全烧毁,一扇落地窗完全碎裂脱落。房主李女士正在客厅清理现场,据其介绍,失火时她正在上班,而9岁的儿子由于学校放假,独自在家。上午11点左右,孩子打电话给她,说家里沙发起火了,不知道怎么办,她安抚孩子不要慌张,赶紧到对面邻居家中躲避,并打119报火警。

事发后,小区物业第一时间上楼,试图灭火并疏散业主,消防人员接警后赶到现场,将火扑灭。

如何教孩子避火?

1.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告诉孩子火柴、打火机不是玩具,不能随便玩。点蜡烛、点蚊香有火灾危险性,应注意远离可燃物。

2.教育孩子不要摆弄家里的电器、煤气、灶具开关等,家用电器、家用燃气等,应在大人监护下安全使用。

3.在无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时,不得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不得碰拿家中易燃易爆危险品。

4.让儿童知道家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火灾,遇有火灾时怎样报警。(知道家庭及住宅楼发生火灾时疏散的途径)

5.教育孩子在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着腰弓着背低姿势行进或匍匐爬行,不要深呼吸,要用湿毛巾蒙住口鼻。一旦身上着火,不要乱跑,要马上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以压灭身上的火。困于火场时,要拨“119”电话向消防队员求救。

链接

儿童如何火场逃生?

1.教会孩子如何呼救及何时呼救。核对报警电话号码目录,教会儿童拨打急救电话。在家内的所有电话旁张贴紧急电话号码,并向儿童解释每个号码何时呼救,甚至教会儿童如何及时寻求援助。如果孩子还不识字,用图画制作一个紧急电话号码,帮助孩子识别正确的呼救号码。

2.告诉孩子火灾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发生火灾时知道从什么地方逃生。

3.告诉孩子发生火灾时会有很多人帮助他们,如警察、消防人员、老师、邻居、医生等。

4.教会孩子如何辨认火灾信号,确信孩子知道烟雾探测器、火灾警报器及社区警报系统(警报器、汽笛等)的声音特征。

5.教会孩子记住他们家长的姓名、家庭住址以及电话号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