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为女子完美接骨
2016-05-30 07:16:00 来源:武汉晚报

髋关节不规则缺损

右腿比左腿短了5厘米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常宇)因为髋关节缺损,女士右腿比左腿短5厘米,走路时够不着地。同济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合适的假体为她进行了“接骨”。

31岁的熊女士是孝感人,很小的时候就关节痛,一直靠服用激素类药物控制。两年前,她在当地医院诊断出双侧髋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做手术换掉了左侧髋关节,右侧关节则因受损严重难以处理。

2月24日,熊女士辗转找到同济医院骨科肖骏教授。入院检查显示,患者右髋关节缺了一半,下肢被迫抬高,为此右腿比左腿足足“短”了5厘米。若不及时治疗,熊女士很有可能终身残疾。

由于患者髋关节缺失部分形状不规则,固定规格的假体明显不适用。肖骏教授决定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定做一个合适的假体。这种方法对手术操作要求非常高,植入时若有1毫米误差都可能影响日后康复。为此,医生按照1:1的比例先打印出一个3D模型,在体外做了一遍“实战演习”,5月16日顺利为患者完成手术,目前患者已能够下地行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