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可乐灭火”是否有效?
2016-05-30 07:16: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嫣然)最近,一则名为“消防员实力展示可乐灭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甚广。武汉观用户“龙利鱼”在问答区就此留言称想知道其中原理。

视频中,消防员拧开可乐瓶盖后,用拇指紧压住瓶口,使劲摇瓶身,然后拇指与瓶嘴间分开一点缝隙,对准火源将可乐喷射出去,8秒钟就扑灭了火。

武汉市关山消防中队副队长邓坤分析,可乐因为猛烈摇晃,瓶内压力瞬间增大,这个时候借助气体高速喷出来的饮料会变成泡沫状,对燃烧物覆盖后达到阻燃效果,饮料本身是水,也可以达到灭火效果。不仅是可乐,所有碳酸饮料都能达到这个效果。

邓坤强调,饮料喷射时间、距离和方向不好控制,使用起来有很大局限性,只适用于小范围起火。另外,这一招也不可用于油类或电器类起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