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绿豆竟煮出一锅红汤
2016-06-30 07:1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金茜)夏季来临,又是熬绿豆汤解暑的时候了。昨天,家住武昌区胭脂路小区的秦女士发现,她买来绿豆煮绿豆汤,令人诧异的是,煮出来的绿豆汤不是绿色,而是红色的。

秦女士说,绿豆汤是一家人喜欢的降暑饮品,她常煮绿豆汤,但是像这样把绿豆汤煮成了红色可是第一次。她怀疑可能是买的豆子有问题,这一锅绿豆汤最后也没让家人喝,直接倒掉了。

绿豆汤为什么会变色?武汉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专家钟凯称,绿豆含有酚类物质,在煮制时如果接触空气中的氧气,会发生氧化反应,颜色就会变成红色、褐色等。

有不少网友认为用铁锅煮绿豆汤,汤也会变色。钟凯打比方说,铁锅煮白粥不会变红,煮绿豆也是如此。“不管是红色汤还是绿色汤,两种汤都有营养,可以放心喝。”

钟凯建议,市民可以盖上锅盖用沸水煮,或者用高压锅煮绿豆汤。高压锅能够很好地隔绝锅外氧气,阻止绿豆中的酚类物质氧化产生红色物质。“但是煮的时间不能太长,绿豆汤煮好后也需要尽快饮用,不然暴露在空气中,煮出来的绿汤最终也会变成红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