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坐滴滴每天能省136万
2016-12-09 08:25:00 来源:武汉晚报

乘客叫车之后,滴滴大脑需要在毫秒间运算多少次,动用哪些尖端“黑科技”,才能为乘客匹配最优的车辆?武汉人乘坐滴滴每天又能节省了多少钱?近日,滴滴团队来汉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请出“滴滴大脑”向与会者讲解“你所不知道的滴滴”。

滴滴会猜乘客想去哪儿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章文嵩说,当你打开滴滴出行APP叫车,毫秒之间,滴滴大脑平均需要CPU运算576亿次,才能为你匹配出最优的车辆。这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深刻反映出滴滴大脑惊人的大数据运算处理能力。

从打开滴滴APP开始,界面上会动的小车、绿色的推荐上车点、猜你去哪的终点等信息,都是滴滴大脑运即时运算呈现的结果。其中,推荐上车点和猜你去哪,还是滴滴大脑的“黑科技”。

推荐上车点上线后,截至目前,滴滴平台上超过30%的司机和乘客,按照小绿点不需要通话就可以找到对方,司机的通话量平均下降10%,乘客等候时间平均减少1分钟。另外一个滴滴独有的“猜你去哪”,则是一种人工智能初体验。如,周末你打开滴滴APP,滴滴大脑会猜你要去汉口的丈母娘家,因为你每周末都去丈母娘家打扫卫生。

分享经济让滴滴为你省钱

除了最懂你心意,滴滴还能为市民出行省时、省钱……滴滴大数据显示,武汉乘客通过滴滴出行下单后,平均10秒内就会被应答,平均每次等车时间为5.5分钟,而在武汉,如果选择在路边扬招车辆,平均等车时间约为11.6分钟。与路边扬招打车相比,通过滴滴出行武汉人平均等车时间缩短了52%,相当于每天为武汉市民节省5万小时等车时间,约合人民币136万元。

武汉的出行需求具有典型的“潮汐”特征,滴滴大数据显示,武汉早晚高峰时段的智能出行需求量,是平峰时段的1.8倍。特别是部分区域,比如,东吴大道(吴家山)、东风大道(沌口)、徐东大道(徐东)、江汉路、光谷高新区等地部分区域,早晚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期的出行需求相差高达4至6倍。

据了解,通过研究“潮汐”特征,滴滴平台由近20%的全职司机和超过80%的兼职司机构成,平峰期全职司机运送乘客,而在出行高峰期时,兼职运力又能充分顶上。文/章胜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兼工程技术委员会主席章文嵩

相关链接

昨日,中国铁路官方手机购票软件12306客户端正式接入“滴滴出行”,用户在该平台上可使用滴滴呼叫出租车、快车、专车。

据介绍,滴滴出行开放平台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为企业和中小开发者提供SDK、API接口,让各式各样的APP都能接入“打车”功能。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0家主流APP接入这一平台,包括携程、新浪微博、大众点评、百度地图等。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接入12306客户端后,乘客在购票时,便可通过“约车”功能叫车,进而提高火车站周围的出行效率,有效缓解春运期间火车站附近的交通压力。

12306客户端接入“滴滴出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