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俗变化中看到时代的进步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从今天开始,春节假期就正式结束了。春节虽然过去,但有关“过年”的话题却依然没有停止。随着春节的深入直到结束,关于“年味是不是越来越淡”的话题,再次出现在舆论场中。

对于“年味”,本来是一个抽象的话题。具体来说,基本可以总结为两点:群众过年的心理感受,以及过年时特有的民俗活动。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某些年俗的确有淡出的趋势。至于个人感受,从周遭的氛围来看,似乎也不如当年那么期待和兴奋。

不过,如果就此断言“年味变淡”乃至“传统文化缺失”,可能略显偏颇。恰恰相反,年味和年俗的演变,背后正折射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客观来说,过往人们对于春节的感受,很大程度上都受到当初经济水平不高、物质资源匮乏这一大环境的影响。

如今,只要你愿意,很多人随时都能吃到品目繁多的美味饭菜,还能经常去网上或商场“血拼”一番,就连小朋友的口袋里都有足够自己支配的零花钱。这样一来,春节期间美食佳肴、新衣新帽和压岁钱所带来的幸福感,自然不如以前那么强烈。

同时,年俗本身并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它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自然也会随着生活方式发生变化。远的不说,就在电视机尚未普及的年代,春节联欢晚会的存在感就远不如现在。而如今,一家人围坐一起观看春晚,早已经是新时代年俗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就在前几年,我们还习惯于发送手机短信或拨打长途电话给远方亲友拜年,如今早已“转战”手机端的QQ、微信。而微信红包也逐渐成为长辈发压岁钱、亲友间讨吉利的重要方式。

更何况,有的年俗本身就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越来越多的地方对于烟花爆竹加以禁止或限制,过去还曾有“冲淡年味”的争议,如今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这样的争议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对于诸如此类年俗的变化乃至消失,其实也无损于春节的内涵。

总而言之,春节的意义和核心在于对家庭亲情的珍惜维护和对将来美好生活的愿景。只要把握住这样的精神内核,让家庭成员,特别是长辈同享“新年俗”带来的快乐,节日形式本身可能并不那么重要。而对传统习俗在传承中进行优化挑选,也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