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湖北面孔知多少?“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领衔道德模范送祝福
2018-02-22 07:52: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黄旭华

图为:王凯

图为:贾玲

图为:武汉邮政艺术团、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参与伴舞的《丝路绽放》

图为:武当太极与少林功夫同台竞技的《双雄会》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虽然每年都有人表示“再不看春晚”,但这档伴随了国人36年的“年夜饭”,依然是国内荧屏收视的NO.1——2月15日晚,央视狗年春晚在CCTV1拿下7.32的收视率,加上央视其他频道和卫视的转播,除夕夜当晚,大约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收看了这台晚会。

对于湖北观众而言,今年央视春晚中出现了哪些湖北元素可能更为重要——除了二度登陆春晚的武汉伢王凯,和抖起包袱来“笑死人”的襄阳妹儿贾玲,下面这些湖北面孔你发现了吗?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领衔道德模范送祝福

“道德模范先进人物”拜年是春晚固定栏目。2月15日央视春晚现场,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印象深刻。

92岁的黄旭华院士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也是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由于严格的保密制度和紧张的研制工作,从1958年到 1986年近 30年,他没有回过一次老家探望双亲。2017年,黄旭华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除夕当晚,黄旭华院士与其他道德模范一起,为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15年和11年 湖北舞者托起春晚之美

每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中总是少不了武汉团队的面孔。今年,来自武汉邮政艺术团、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中南民族大学的演员们再度与其他舞蹈团队一起,为全国观众奉献了华丽唯美的舞蹈。

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武汉邮政艺术团团长龚焰表示,这是该团第11年登上央视春晚,今年春晚中令观众印象最深刻的《丝路绽放》里,有他们28位舞蹈演员的身影。

4分16秒的《丝路绽放》,光是排练就花了2个月。龚焰说,“最开始那个手的姿势,需要舞蹈演员半跪在地板上进行演出,通常一排排一天,演员就要跪一天……”团里最小的演员2001年出生,“还不到17岁。”

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则是第15次参加央视春晚的“老资格”,团长冯琳说,今年该团有32名舞蹈演员参与春晚演出,包括开场舞、《丝路绽放》《赞赞新时代》等8个节目。

武当武术首亮相 2个月苦练成就《双雄会》

今年央视春晚中,生于宜昌、毕业于三峡大学、现为武当玄武派十六代传人的清风子,与少林武僧释延淀领衔表演的《双雄会》,得到观众热情喝彩。

据悉,这既是武当武术首度亮相央视春晚舞台,也是武当太极与少林功夫首次同台。在一个巨型“跷跷板”上,清风子与众位武林高手一较绝技。接受采访时清风子表示,“跷跷板”的创意源于2013年他主演的大型舞台节目《太极图》,“当年就曾引起春晚节目组的兴趣,直到今年终于登上春晚舞台。”

清风子介绍,2017年12月中旬他接到央视春晚导演组通知,先后参加了10多次彩排审看,心理压力特别大,“为了武当武术的普及推广,我必须好好表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