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民日报》点赞的“老实人”吗?
2018-02-27 16:22:00 来源:荆楚网

重用老实人,是树立机关良好风气的重要手段。那么,机关里的老实人是什么样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1、不和你套近乎,又能积极配合你工作的人

他们不善于和领导套近乎,工作任劳任怨,服从命令。这类老实人主动干事,不善于察言观色,一切听从组织安排,这种服从大局中,毫无个人私利的考虑。

2、不和你多走动,又能体谅你良苦用心的人

他们工作中有了一点点成长进步、生活上得到一丝丝照顾,都能够深切体谅到组织、领导的关心和厚爱,以更高标准、更好状态投入工作,用实绩来报答组织的关爱,而不是靠多和领导走动来获取什么。

3、不经常往你家里跑,常常往基层跑的人

他们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基层,不怕领导不注意,就怕基层不满意。他们能记住老百姓的门朝东还是朝西开,却记不住领导家的门牌号码。

4、不关心你生活私事,却帮群众排忧解难的人

他们不琢磨人,专琢磨事。他们对领导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知之不多,对老百姓的需求、困难很是上心。他们很容易被误以为太木讷、不机灵、能力不强。

5、不当面恭维你,但能自觉树立你威信的人

他们不习惯于说客套话,但在他们心中,威信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靠工作、业绩立起来的。同事对工作安排有怨气,他们积极开导,带头工作。领导部署中出现疏漏,他们私下委婉提出,补台而不拆台。

6、不向你表态,但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的人

他们总是不声不响地干,竭尽全力地干,对工作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尽最大努力去完成。他们认为“干得好”比“说得好”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7、不邀功表功,但能创造性工作的人

他们会为了干好工作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但通常他们对自己的功劳只字不提。

8、不爱向组织提个人要求,但又积极表现的人

他们表现、业绩都很好,但他们在个人进步面前,往往从来不好意思开口。

9、不爱看你脸色行事,又能公事公办的人

他们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最能保护人,也最容易得罪人。他们不看领导脸色行事,只依规章制度办事。

10、不喜欢给在岗者烧香,又能给离任者送温暖的人

人走茶不凉。他们不势利,不图利,人前人后一个样,老老实实待人,即使领导离职了,依然尊重、关心他们。他们为人很厚道,说话实实在在,干事踏踏实实,为人真真实实,一点也不矫揉造作。

权威评论

人民日报:

多些老实少些“老练”,才能风清气正

作者 | 雷正西

一次聚会,有人介绍朋友说:“他一向老实……”谁知话音未落,众人哄然大笑,被介绍的朋友也勃然大怒。究其根源,就在于一些人看来,“老实”一词,不再指诚实、忠厚、规矩,而成了痴笨、窝囊、无能的代名词。说谁老实,那就是在骂人。

但是,如果说谁“老练”,则可能被认为是一种夸赞。生活中、工作中,有的人很善于“搞关系”,喝一次酒就成了好哥们,打一次交道就成了好朋友,这本无可厚非。只是一些人的这种“善于”表现为毫无原则的奉承、投其所好的逢迎,表现为和事佬的不讲原则、好好先生的明哲保身。

这样的人在某些领导身边吃得开,在一般朋友圈内人缘好,看似处处如鱼得水,事事游刃有余。在这里,“老练”不再是阅历深厚、经验丰富、稳重而有办法,而是“适者生存”的手段和技能。

老实与老练,原本都是用来肯定人的品质、能力的,如今现实中含义却发生了变异。这对于一般人而言,只是个人问题;但对于干部,则还可能代表了一种作风、一种价值取向,不容忽视。

结合实际观察思考,“老练”者大有市场原因有三:

其一,“老练”者谋人不谋事。这种人会想方设法接近上级,或打听上级有什么嗜好、雅兴,很快找个名堂、创造机会择机奉上。但凡上级高兴了,印象加深了,联络交流自然方便。

其二,“老练”者对人不对事。这种人会想方设法笼络下属人心,对人哼哼哈哈、一团和气,即使下级违规犯错,也会有错不纠、有过不责,反倒以宽容之名保证自己不得罪人、评优选拔中不失选票。因为事做错了,工作耽误了,损失的是单位、他人,“得罪”人了、关系搞僵了,损失的则是自己。

其三,“老练”者假公济私,能取得更多私利。这种人为工作、为单位“公关”,为工作的延误、失误甚至是错误打掩护、找出路,最终把事情摆平。在有些场合,这样的“能人”往往还挺有市场。其实“老练”者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借河水洗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达到了自己谋取私利的目的。

一位领导为促进工作,多次搞“暗访”,向基层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从推动工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有的基层干部却不这么想,反而抱怨领导太认真、太较真。认真、较真是老实的最直观表现,领导的老实都不受欢迎,其他人的老实更可以想象了。

老实者守规矩时时得罪人,“老练”者会变通事事讨好人,如若老实者与“老练”者相遇,结果往往是老实总被“老练”伤。但这也恰好暴露了“老练”者的功利主义:表面上是为工作、为他人,暗地里是为自己、为私利。这样的“老练”,本质就是自我中心、利己主义。

《左传》上说,“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如果让华而不实的“老练”之风盛行,必然为祸不浅;反过来,多一些老实少一些“老练”,才能风清气正。

老实是立身从政之本,不可稍废;“老练”是侥幸行险之举,不可追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