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警爸爸”夏清良:17年默默资助26名少数民族大学生
2018-02-27 16:22:00 来源:荆楚网

2017年夏,“夏爸爸”和他的“孩子们”在民大校园内 叶宁 摄

2018年春节夏清良与民大留校少数民族学生共度佳节 杨科 摄

2018年春节夏清良与民大留校少数民族学生共度佳节 杨科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杨科 李雨生)2月27日,离中南民族大学2018年春季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作为该校的责任区民警,铁箕山派出所的夏清良无论是在寒暑假,还是在正常上课期间,每天都会到校园转一转,与该校保卫部门的老师查看一下治安情况是否正常。
  在中南民族大学,很少有不认识夏清良的老师和学生。学校近2万名各民族师生,很多人手机里都存着夏清良的手机号,因为他的外号是“一呼通”。有时候深夜十一二点了,学生遇到思想疙瘩解不开,还给他打电话,夏清良来电必接,有难必帮。
  56岁的夏清良,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2001年调至铁箕山派出所担任中南民族大学责任区民警。在56个民族青年学子云集的校园里,他守护学区安宁、关爱民族青年,维护民族团结,用心处理每一起案件、纠纷,也有不少师生们会亲切地称他为“老夏”。
  其实,“老夏”还有一个鲜为人知,更加亲切的特殊称呼——“夏爸爸”。据了解,2001年至今,夏清良在家庭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先后花费10余万元,默默资助了26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这些少数民族大学生当中,他还有一个更亲切的称呼——“夏爸爸”。
  “喊他‘夏爸爸’的伢很多,连我都认不全。”作为民警夏清良的妻子,退休职工唐祝英发现,自丈夫担任高校片警以来,“孩子”越来越多了。“有时候,他对这些孩子的关心比对自己的女儿还要细还要多,开始我不习惯也不理解,现在我发自内心的佩服和支持,我越来越被老夏感染了。”
  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杨胜才表示:“夏清良虽不是教师,却树立了师德的标杆;虽不是教授,却把爱心和汗水洒在了大学校园;虽不是学校干部,却用忘我的精神诠释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
  近日,湖北省委书蒋超良,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湖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均对夏清良的事迹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2月9日,武汉市公安局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向夏清良同志学习。
  照料出身寒门的苗族“儿子”
  “故事不倾诉,感激不表达,我将难以释怀”。2008年,一封来自苗族大学生王涛的感谢信揭开了夏清良的一个“秘密”。
  王涛出生在一个贫困苗族家庭,2008年刚上大学的第一个冬天,他连毛衣都没得穿,裤子也短一截,裤腿高高吊着。夏清良在下管段时发现了这个可怜的男孩,连忙给他送去一套保暖内衣,寒假时又买来羽绒服让他穿回家过年。
  从那时起,夏清良每个月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200元给王涛做生活费。这一年,王涛的母亲因病去世,夏清良又出钱帮他办理母亲的后事。
  此后的一个月,夏清良每天打电话和王涛聊天,让这他开朗、快乐起来。他找到学校领导为他申请特困学生困难补助。每逢铁箕山派出所食堂改善民警伙食,他总不忘把王涛叫到所里来吃饭。
  王涛学习成绩优异,完成可以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2011年,他即将毕业时,考虑再三,他选择了就业。从来没有跟王涛发过脾气的夏清良闻讯“吼”王涛:“你成绩这么好,为什么不读研?就算交不起学费,还有我啊!”
  “夏爸爸,我知道你不止帮助一个两个孩子,负担重,我不能再给你增添麻烦了。”王涛与东风公司正式签了约,2012年8月,他领到第一个月工资时,带着礼物,从十堰专程赶到武汉看望这个他叫了多年的“夏爸爸”。那天,在火车站看到这个瘦高的小伙子向他走来时,夏清良回忆说,自己的“鼻子一阵发酸”。
  鼓励被骗欲轻生的壮族“女儿”
  再过4个多月,在中南民族大学读大四的壮族姑娘黄素珍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了。“夏爸爸,我要留在武汉,为这座充满爱、充满活力的城市奉献自己的青春。”她悄悄向夏清良吐露心声。
  这位23岁的广西壮族姑娘自幼父母离异,得不到双亲的关爱,由年迈的爷爷抚养长大。艰苦的成长环境让她比同龄人更坚强、更懂事。她刻苦学习,把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希望寄托在考学上。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黄素珍终于考上中南民族大学。就在她看到人生希望的那一刻,命运又给她开了一个黑色的玩笑。
  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她暑假打工攒下的3000元生活费全被骗了。血汗钱没了,吃饭没着落了,学还怎么上?她几尽崩溃,恍惚间竟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宿舍楼门口不是有一个警官的电话吗?他会不会帮我把钱找回来呢?”心有不甘的她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给夏清良发去了求助短信:“夏警官,我被骗了3000元,已经身无分文,怎么办?”
  夏清良立即找到正不停抹眼泪的黄素珍。只见这个壮族小姑娘瘦瘦的,脸色蜡黄,一看就是营养不足,她的衣服还打着补丁。
  “当时看到她,我心里难受极了,这孩子肯定受了不少苦。”夏清良说,“一定要帮她快点进入学习状态啊!”
  老夏回到所里从工资中抽出3000元,他把黄素珍找出来把钱硬塞到她手里,并耐心地安慰她说:“你先用着,别着急,算我借给你的。”次日,他主动联系协调学校,帮她申请贫困生救助金。
  一位素昧平生的老警察,无私地出钱出力,耐心地跑前跑后,他的真诚和热心肠是多么难得啊!黄素珍被深深地感动了,她当着学校老师的面,要给夏清良下跪致谢。夏清良一把拉起她说:“好孩子,好好读书就是对大家最好的回报。”
  4年来,夏清良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数百元生活费补贴给黄素珍。为方便她与家人、亲友联系,夏清良还出钱给她买了一部手机。
  “夏爸爸,谢谢你!”黄素珍没有让夏清良失望,刚入学时她基础不好,专业成绩最多只能排个中等。如今,毕业在即,她已经排到前三。过去,她因为自己的家庭比较自卑,性格也内向,现在她变得活泼开朗。
  去年,武汉出台大学生“户籍新政”,黄素珍打定主意趁着这个机会留在武汉光谷。于是,“夏爸爸”最近细心地在辖区走访,打听与她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和岗位,帮她联系更好的工作,追寻青春的梦想。
  代替藏族爸爸为“女儿”解难
  小云(化名)是来自青海的一个藏族姑娘,2016年她考入中南民族大学,父母均在外务工含莘如苦供她读书。这个挺有孝心的女孩本想自己挣钱为父母减轻点负担,谁想涉世未深,大二上学期中了网络诈骗的招。她在网上看到广告,自称可以通过给网店刷信誉赚钱,就把自己上学用的生活费刷了,一开始网店刷单费少也守信用,一单刷完,刷单费和佣金立即返还。等到小云慢慢放松了警惕,网店引诱她刷大单,结果一笔单子下去,网店自称“卡单”,引诱她继续刷单。生活费被骗光后,小云又在网上借钱刷,直到被追款的电话骚扰得无法正常上学,才向辅导员道出实情,请求帮助。
  小云的父亲和叔叔心急如焚地赶到学校,人生地不熟,事情又复杂,干着急束手无策。辅导员在工作群里仅仅@了一下夏清良,他秒回信息并第一时间赶到保卫处。他细心地询问事情经过,把涉事方的电话一一记下,代替藏族姑娘的父亲逐个与之交涉,并约到保卫处或者派出所,面对面协商解决办法。他拍着胸脯说,“我是中南民族大学的责任区民警,有什么事情找我就行,我负责到底,不要干扰学生学习和生活。”他一方面开展法制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对方心服口服,妥善解决;另一方面,他又主动找小云谈话,教她识骗防骗,正确解决学习和勤工俭学的矛盾。小云的父亲见夏清良如此热心真诚,便将女儿托付给他关照。每隔一段时间,夏清良便打电话询问小云的困难,或者亲自去看看她的情绪和状态,就这样,藏族女儿顺利地走出了困境。
  资助贫困学子比对自己女儿还慷慨
  据不完全统计,受夏清良资助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多达26人。每次,夏清良总是说,钱是“借”给他们的。“经济困难的孩子自尊心强,‘借’钱给他们,情感上更容易接受些,也能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和生活。”夏清良说。
  夏清良的家庭并不富裕,他的妻子唐祝英因病35岁就在家病休,只能领取100多元的生活费,直到2011年正式退休前,这笔生活费也只有600多元。女儿在武汉上大学时,一个月在校生活费也只给300元。
  “老夏资助学子,回家会如实‘报帐’。起初,他两百、三百、五百地拿出去,我心里还是有些心疼。这比对自己女儿还慷慨啊。时间一久,他还经常把这些学生带回家,让我做好吃的招待他们。看到这些贫困孩子的情形,我也被老夏感动了。我们条件不好,但比起这些孩子,真的很好了。”
  每年放寒暑假,他会买10多张火车票送给那些没有路费回家的孩子;每逢过节,他悄悄地把困难的孩子叫到一起聚餐,给他们发“压岁钱”“过节红包”。
  为何乐此不疲?夏清良介绍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镇一个穷村。上高中,正长身体,吃不上一顿白米饭。好心的乡亲主动把节余的粮食送来接济,这份帮助和关爱让他倍感珍惜。自从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工作,接触到困难学生后,他感到心疼。过去民族大学有免费的紫菜蛋汤,蕃茄蛋汤,困难的学生只买几个馒头就着免费汤咽。他下定决心,每年开学时,主动找各学院询问,发现特别贫困的学生,主动与他们联系,尽力提供帮助。不论是长期资助还是短期帮助,他从不犹豫,默不声张。10多年来,他累计给学子们资助10余万元。
  “编外老师”被数千师生挽留
  在中南民族大学,很少有不认识夏清良的老师和学生。近2万名各民族师生,很多人手机里都存着夏清良的手机号,2016年9月,当听说“夏老爸”要调动岗位,离开学校,中南民族大学数百名师生联名致信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请求无论如何不要调走驻校老民警夏清良。一名普通民警的正常工作调动,为何在这所大学引起如此强烈反应?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师生们这样极力挽留这名老警察?
  2016年9月18日、19日,荆楚网记者来到中南民族大学,在教学楼前,操场边,图书馆旁……几乎每到一处,都能听到夏清良用心关爱各族学子的感人故事。“他没有一点私心,全心全意服务大家”“不分民族和宗教,夏爸爸一视同仁,大爱如山”“他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只要排查出安全隐患,无论大小,他熬夜加班都要加紧化解”。该校师生和学校员工受访时,对老民警夏清良一致点赞。
  1980年参警至今,无论是在武昌中南派出所,还是调到文保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最后合并到东新分局大家庭。2018年已经56岁的老夏,警龄就有38年,17年间,这名警察爸爸耗资十余万元帮助各族学生挺过人生难坎,用大爱和责任,温暖呵护该校56个民族的在校学子一路前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