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湾疯抢卫生纸引舆论关注 媒体盘点“那些年的恐慌性抢购”
2018-02-27 17:18:00 来源:荆楚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尹彦】卫生纸下月可能涨价的消息,引发全台疯抢。台“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26日表示,卫生纸供应无虞,并呼吁民众不必恐慌抢购。但岛内民众还是奔赴各大卖场抢着囤货,“从开奔驰的到骑脚踏车的,全面出动抢搬卫生纸”,不少卖场和电商平台的卫生纸被抢购一空。这也让不少台湾人想起“那些年他们曾经参与过的各种抢购热潮”。

据台湾《联合报》26日报道,受国际纸浆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台湾出现卫生纸即将涨价的传闻,民众纷纷囤货。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发酵,台湾民众26日纷纷奔赴各卖场抢购,不少卖场的卫生纸货架上已空无一物。甚至有民众一见工作人员铺货,未待包装拆除,就五六箱一起往购物车里搬,货架瞬间被搬空。另外,还有些岛内民众开始储备纸尿裤、卫生巾等商品。疯抢卫生纸现象,也引发大陆网友热议。大陆网友纷纷呼吁到大陆电商平台买,“淘宝欢迎你”“他们需要淘宝”,还有人说“要不,咱给台湾同胞捐点”。

事实上,台湾以往曾多次出现抢购风潮,其中有些场景比近日的卫生纸抢购还要夸张。《联合报》26日盘点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几次抢购事件。本世纪初,台湾要加入WTO,承诺废除烟酒公卖制度,红标米酒将依照蒸馏酒标准课税,预定2002年元旦起,一瓶0.6升、酒精浓度为19.5度的红标米酒价格将由最初的每瓶20元(新台币,下同),逐年上涨,至2003年最高每瓶180元。1999年,该消息一出,引起民间恐慌,爆发抢购、囤积红标米酒。2000年,公卖局各配销处特别开放让民众限买两瓶,恐慌性抢购囤积人潮变本加厉,甚至出现“凭旧瓶购新酒”“凭户口簿购酒”等情况。当时有不少烟酒商私下囤货,不顾烟酒税法重罚,等着买低卖高哄抬物价,公卖局还由新加坡进口100万瓶米酒,仍然无法抑制米酒缺货问题,成为当年十大民生新闻之一。

《联合报》称,2003年“非典”爆发时,口罩成为台湾民众防疫的必备器材,疫情高峰时,岛内一罩难求。一般售价12元的外科口罩,冲到70元还买不到,本来售价60到80元的N95口罩,飙到200多元,还有人哄抬到1000多元,遭“公平交易法”处罚。但后来随着疫情退烧,医疗器材业者抢进大批口罩,在仓库堆积如山,面临滞销窘境。

2015年8月,“苏迪勒”台风夹带豪雨,导致大台北地区的水源浊度飙升,超出净水场净水负荷,不少民众打开水龙头惊见黄泥水,这也是大台北首见自来水如此混浊,影响达300万人,不少人吓得冲到超市买水,货架上的瓶装水被抢购一空。此外,一本书还曾引发一场黄金抢购潮。《联合报》称,1994年,岛内作家郑浪平出版《1995闰8月:中共武力犯台世纪大预言》一书,内容预言解放军将于1995年的农历闰8月出其不意地武力攻台,书中还详细描述了过程及动武的手法。1996年台海爆发导弹危机,两岸濒临战争状态,当时岛内民众联想到书中内容,情绪相当不安,不只股市重挫,甚至出现民众抢购黄金、囤积米粮,台当局还规定超市的米架上一定要有米,很多民众蜂拥到银行买美元或黄金,因为就怕战火一开打,新台币变成废纸。

对于此次抢购卫生纸风潮,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26日称,农历开春第一周,全台湾民众竟然要为了最民生的消费卫生纸恐全面涨价而疯抢,执政的蔡英文当局却束手无策。洪孟楷表示,蔡英文如果不能体认到这波卫生纸可能涨价是台湾社会民怨的开端,还是充耳不闻的话,下次再来的反弹只会更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