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禁止培训机构面向小学生举办竞赛
2018-02-28 07:36:00 来源:荆楚网

往年的三四月份,被许多学生和家长称为“竞赛季”,由民办培训机构参与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将陆续展开,不少中小学生不得不面临“车轮战”。但今年的“风向”开始变了,记者了解到,一些培训机构暗自“抢跑”,提前举办各类杯赛。据业内人士透露,培训机构闻风而动与近期武汉市颁发的一项“政府令”密切相关。

住宅内禁止“培优”

公办学校教师不得校外“培优”

民办培训

经武汉市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2月6日,《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予以公布,3月15日起正式施行。武汉是《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以后,全国首个发布相关“政府令”的城市。

35条“红线”不能踩

《办法》列出35条,严格规定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不能踩的“红线”,包括:不得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不得在住宅内开展培训活动;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不得夸大培训效果,宣传内容有歧义或者误导消费者,明示或者暗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擅自变更或者简化培训机构名称;不得买卖生源或者将招生工作委托、承包给其他单位、中介机构及个人实施,与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联合开展招生或者培训,为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推荐生源或者提供招生考试等服务;不得面向社会举办或承办以小学生为参赛对象的与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相关的竞赛活动或者考试、测试活动,将机构内部举办的竞赛或者考试、测试结果以任何形式提供给本市中小学校;不得聘用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在职教师,为公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辅导提供场地等条件;预收费用最多不得超过80个学时(每学时按不超过60分钟计算)或者超过6个月,不得在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收取其他费用,等等。

首次明确监管哪些民办培训机构

昨天,在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上,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政府令”作出详细解读。该《办法》首次对培训机构的内涵作了进一步明确,指出纳入监管的民办培训机构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不具备学历教育资格的教育培训机构,包括文化教育类民办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类民办培训机构”,而“从事3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小学生及幼儿托管服务、自学考试助学等活动的机构”不纳入监管。

两类培训机构监督权在区里

《办法》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市文化教育类、职业技能类两类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实行以区为主、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明确提出由民办培训机构拟设地所在区综合行政审批机构审批,相关行政审批权暂未集中到综合行政审批机构的区,由区教育部门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审批。

区政府将开展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办法》规范了民办培训机构的组织与活动,在亮证办学、广告简章发布、招生规范行为、收费和退费、培训机构分点的设立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重点对民办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进行了规范。违反规定的民办培训机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全市8000多家工商部门直接注册登记的教育类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如果经营范围没有文化教育类培训,或是违规操办了培训,今后所在区政府将组织工商、教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对其开展专项的清理整治。

新增1万个幼儿入园学位

学前教育

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入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确保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保持在80%以上。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1万个。继续推进全市住宅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和使用情况的全面清理整顿工作。明确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住宅区(农民个人自建住房除外)应当按照《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和《武汉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幼儿园。具体标准如下表:

鼓励优秀校长

到农村学校任职任教

义务教育

会上,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提到,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轮岗交流。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10年,鼓励优秀校长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同时,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激励机制,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职称的必备条件。

未来三年

每年新增30对友好学校

教育国际化

会上,市教育局发布《武汉市推进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 年,我市将创建10所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支持20所学校开展双语授课或多语种教学试点,每年新增30对友好学校; 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5个,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 着力打造“留学武汉”品牌,平均每年吸引100名国际学生来汉学习。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十项严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详见本报昨日14版)。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直言,不可否认与禁令相悖的现象在武汉也一定程度存在,包括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违规行为,但必须说明的一个事实是这种违规现象只是极少数。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督查,在师德考核方面建立教师“负面清单”,将相关考核和查处纳入绩效考核。

记者向洁 郭丽霞 通讯员邹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