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医院让武汉市民看病更便捷
2018-02-28 08:41:00 来源:荆楚网

【人物故事】

43岁的许丽娜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患有鼻炎的她是医院的常客。“在医院里‘泡’了10多年,感触最深的就是现在看病越来越便捷了。”许丽娜说,现在挂号、缴费、看检查结果都能用手机搞定。

以前上医院没半天回不来

许丽娜的鼻炎几乎每个月都发。“每次去看病都是最让我头痛的事。”许丽娜苦笑着说,挂号、缴费、做检查、拿药……全都要排队,去一趟医院,没个半天根本回不来。

6年前,许丽娜下定决心把鼻中隔弯曲手术做了。门诊医生只看病不做手术,要等门诊医生看完病后,再拿着住院证去找病房医生登记和预约手术。足足半个月才等到床,好不容易住进去了,自己还要拿着单子去做术前检查,临到出院也不知道自己的检查结果。

现在1小时就能看完病

去年10月,许丽娜因耳朵流水和听力下降到医院看诊,检查后被诊断为“中耳炎引起的鼓膜穿孔”,必须尽快手术。之前的手术是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姚琦做的,这次她还想再找姚医生。

“一想到又要像以前那样再折腾一次,我这心里就直犯怵。”让许丽娜意外的是,市一医院推出了信息化网络平台,关注医院官方微信后,所有专家的坐诊时间表一目了然,直接点点手机就能挂到专家号。微信缴费后,许丽娜顺利地预约到副主任医师姚琦的专家号。

看诊当天,她按预约时间赶到医院,在自助取号机上拿到号,等了5分钟就轮到自己。耳朵有渗液不能手术,姚琦开了药让她回家先治疗,同时帮她留床。手机支付宝缴了药费后,5分钟就拿到药。“不到1个小时就能看完病,真是太方便了。”

一周后,许丽娜接到有床的电话,入院后直接“移动医保支付”,不用医保卡现场缴费。所有检查有专人带着做,几小时后就可以在自助机上取片,检查结果和费用清单都能在手机上自助查询。

文/图 记者刘璇

【心愿】

病人对医生多一份理解,医生对病人多一份耐心,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数据】

2017年武汉市、区两级43家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三通”(就诊“一卡通”、病历“一本通”、同级医院检查化验结果“一单通”)。

2017年11月16日,武汉市发布“健康武汉”App和微信公众号,提供电子健康卡、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在线支付、健康档案、家医签约等34项功能。3个月来,健康武汉客户端电子健康卡发卡53万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