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一年拔地而起!建筑鄂军造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面积相当6个鸟巢
2018-07-05 17:32: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7月5日讯(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韩成林 梁征)无人机搭载红外热像仪,高空中能发现建筑的质量缺陷;人员机械都配上定位芯片,实时跟踪工人、履带吊运动轨迹……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地上,“建筑鄂军”中建三局仅用一年时间让这个建筑面积相当于6个鸟巢的“超级工程”拔地而起。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项目位于深圳宝安机场以北、空港新城南部,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是集展览、会议、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综合会展类建筑群,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

走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地,第一印象就是“大”。中建三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明希介绍,项目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有17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现场,一架无人机来回巡视。项目副总工程师罗世闻说,无人机设置了固定的巡航路线,自动飞行、返回,十几分钟可完成巡检。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可了解全场劳动力、设备、材料布置情况及形象进度。

此外,利用无人机在不同时段拍摄的影像,测绘出现场的地形变化,借助智能软件,可以自动计算出开挖了多少土方,基坑有没有发生位移变形。项目无人机上搭载红外热像仪,可很快探测出哪些部位温度场异常,精准快速地检测出混凝土底板、风管以及屋面和幕墙等部位不易被肉眼发现的裂缝和渗漏点。

据统计,项目总用钢量达26万吨,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每一个钢构件都有二维码,它相当于构件的“身份证”“说明书”,扫一扫就能看到构件的“前世今生”。

二维码背后,是项目BIM系统和钢结构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平台,每一个构件,从设计、生产、运输、安装全过程的数据流,都在平台上运行,先运输哪个构件、先吊装哪个部位、能提前“排兵布阵”。

据介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地计划下月底钢结构全面封顶,预计明年6月竣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