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摊面积收精装费?武汉业主和开发商“撕”起来了
2018-07-06 08:26: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新房的公摊面积到底该不该算进精装修总价里面?这是武汉业主群中近期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在新浪微博上关于#武汉精装维权#的阅读就有11万,武汉城市留言板“市住房保障和房管局机构”板块的留言更是被业主们的投诉刷屏。   事情的诱因主要是近期长沙发布商品房装修新规,公共部分的装修计到毛坯房的范围。而武汉公摊面积按精装标准收费依然是行业“潜规则”,目前没有做出明确界定。在楼市卖方市场的今天,已经掏了一笔“冤枉钱”的业主唯有联合起来,通过微博等渠道共同维权发声,和开发商“开撕”。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武汉精装维权”事件7月2日至今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7月2日就有微信文章《武汉购房公摊维权,赶紧上车,来不及说了!》号召业主维权。后续报道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微信、天天快报、武汉城市留言板、一点资讯等几大站点。   截至7月5日16时,全网“武汉精装维权”信息共计2125条。微博账号@今日武汉发布微博“武汉精装修房公摊部分竟也计费?”,让事件达到舆情传播最高峰,评论转发近2400条。此后楚天交通广播等媒体对事件进行报道,但微博依然是舆情发酵的主阵地,占全网信息的95.9%,新浪微博#武汉精装维权#话题的阅读有11万。

  从事件关键词云可以看出,业主将维权看作一场已经打响的“战役”,号召各楼盘业主团结起来共同维权,寻求媒体更多的关注曝光,希望停止这种不合理的收费。

  从媒体观点分析,“长沙已明确规定全装修价格不含公摊,而武汉一直对这点含糊不清”的观点占46%。其他为“公摊面积高达28%,加收精装修费2500元/平”“武汉城市留言板已被装修维权‘霸屏’”“在这方面武汉远远不及长沙”等。

  网民观点主要集中在:

  一、曝光各自楼盘公摊和装修费,反对重复收取精装费,希望退还不合理费用。

  二、明年都是精装房了,如果再不明确政策约束开发商,调控恐成一纸空谈。

  三、武汉70个楼盘业主准备联合维权,咨询在法律上有没有可依据的标准。

  四、关注成都、长沙等城市的公摊维权活动,期待武汉参考引进长沙新政。

  五、随着各地房管局出台了要求加大精装修房市场比例的政策,预测开发商将在装修上薅一把羊毛,房子质量会越来越差,房屋质量的维权会高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