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空港的军运时间:办赛事也是建城市
2018-07-06 09:08:00 来源:荆楚网

金山大道璀璨之景

“一铁、两路、三片、四体、五线”

环境综合整治

◎做好汉丹、汉宜、汉渝铁路及轻轨1号线东西湖段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做好金山大道、临空港大道的综合整治提升;

◎将体育中心片区、金银湖湿地公园(七湖)片区、径河两岸及黄狮海片区打造成体现城市功能特色或者生态旅游景观的亮点片区;

◎推进区域内机场河、中心沟、蔬五支沟、蔬十支沟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对机场高速东西湖段、金银湖路、硚孝高速、临空港大道、金山大道五线周边进行综合治理,作为驻地到比赛场馆的保障线路。

不到500天的时间,“全球军人的奥运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江城武汉拉开大幕。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第一场国际性赛事,也是武汉市承办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性比赛。

中央重托,伟大使命,这里将成为国家的窗口。

“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是武汉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随着倒计时临近,这一庄严承诺正“倒逼”这座城市进行系列改革,促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提档升级。

从机场二高速到金银潭大道,从金山大道到临空港大道,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几条交通“动脉”,串起了从“临空港”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路途。

机场二通道(东西湖段)是天河机场至东湖宾馆的必经之地,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观众,都将经由临空港去往各比赛场馆,临空港将是世界认识武汉的第一站。

位于临空港大道,正在火热建设中的东西湖体育中心,是本届军运会新建场馆之一,东西湖体育中心由1个30000座的体育场、1个8000座的体育馆、1个1000座的游泳馆组成,“一场两馆”构成飘带形,整个屋盖造型如展开双翅的凤凰,颇具荆楚文化风韵,届时将承担军运会足球、乒乓球及水上救生三大项目的赛事,使临空港成为世界感知武汉的重要窗口。

7月5日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东西湖区执委会动员大会斗志昂扬。不同于以往赛事相关单位主导筹备的方式,此次全区各部门全部参与其中,综合协调部、环境建设部、环境保障部3个部及12个工作组明确分工协作。

一份三折的折页是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清单,各责任单位必须在时间节点前完成建设内容。“每项任务列出进度图、排出时间表……领导小组每周六召开例会督促推进。”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一手抓。

临空港军运会执委会环境保障部联络员刘利宏表示,对标“营造一流办赛环境、建设一流场馆设施、成立一流组织机构、提供一流服务保障”要求,“场馆设施、竞赛组织、环境提升”三个清单,临空港正着力推进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主题活动,做好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等工作,努力实现“环境面貌蝶变、品位标准质变、管理方式转变、市民文明素养嬗变”,向军运会发出一张整洁靓丽的“临空港名片”。

“为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全都正月初五正式开工,区领导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及街道领导一起去项目现场了解情况,并实地召开‘马路办公会’,对整治方案进行研判和决策,并按照边设计、边施工、边完善工作机制的原则,争分夺秒地开展工作。”刘利宏介绍。

“抓晴天,抢雨天,我们很多同事连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大家争分夺秒做好军运会环境的保障工作,为军运会营造一个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李朝是机场二通道立面整治项目负责人,“一天忙碌下来,我一般都是朋友圈里步数最多的人,占领许多朋友圈的封面。”

截至目前,临空港已完成320亩府河大堤绿化,上下机场二通道匝道、隙地绿化及三环线长丰桥头绿化工作;针对机场二通道两侧的立面整治已完成56栋,沿线11处违章建筑、2处立柱户外广告招牌已经拆除,14栋楼宇的亮化工作已完成;对于建筑工地的整治工作,由临空港区城建局指导工地开展文明施工整治,清理白色垃圾和建筑垃圾20余车,散土覆盖300平方米,翻耕土地种植绿化7000平方米,规整工地临时工棚3处约500平方米。

“城市的较量终究是文化的较量。这次比赛将是一个提升城市文明的机会,一次提高城市美誉度、知名度的机会,更是一次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机会。”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临空港将重点围绕“一铁、两路、三片、四体、五线”环境整治,全域发力,既“办赛事”又“建城市”。

提升保障线路沿线景观颜值

56栋老房子“洗脸梳妆”

“沿着机场二高速,靠近将军路和姑李路的区域,有一些年代久远的居民楼,今年初到现在,这些居民楼都被粉饰一新,看起来整洁美观了不少。”刘卫民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几乎每天都会往返机场二高速,对这条路近半年的变化感受很深刻。

机场二高速是武汉为迎接军运会的10条重点保障路线之一,也是临空港立面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

“经过现场勘察,机场二通道涉及56栋临街房屋建筑,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的房屋立面整治。”机场二通道立面整治项目负责人李朝介绍,“立面整治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抢抓工期,我们今年正月初五就进场施工,赶在4月份完成了整治工作。”

李朝介绍,为保持建筑整洁美观,对临街建筑进行了“统一”:统一更换彩钢板雨阳棚、统一安装升降式晒衣架、统一安装防盗网、统一安装空调冷凝水管等,并根据建筑物情况进行立面涂装罩面、清洗和整理。

今年38岁的何世界在荣昌小区开了一家饭馆。立面整治工作开展后,对小区内小店招牌进行了统一更换,更换后的招牌黄白相间,“现在一整条街都换成了同样的招牌,虽然现在这个招牌没有以前的大,但是更好看、更整洁了。”

今年是何世界在荣昌小区居住的第十三个年头,但是他是第一次经历整个小区的“洗脸梳妆”过程,“洗脸”之后的小区道路更整洁了,墙面更白净了,楼栋更清爽了,何世界觉得“这个整治工作做得太好了”。

“立面整治工作不光要考虑到‘颜值’,还要将部分居民社区功能进行整体改造或提升,真正实在地帮助居民提升生活质量。”将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孙翠琴表示。

在立面整治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与施工队一起进小区,倾听居民意见,并耐心向居民解释立面整治工作内容,争取居民的理解。

家住荣昌小区四单元的潘素珍对这次的立面整治赞不绝口,虽然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过窗户打不开,不方便晾衣服的情况,但是一向社区的工作人员反映,问题马上就得到了解决。“整个施工过程很短,对我们的生活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施工完之后,晾衣服更方便了,小区也更好看了,我是2003年就住进小区了,第一次感觉到我们小区能这么好看。”

得知军运会即将在“家门口”比赛,潘素珍准备去“凑凑热闹”:“这种世界级的比赛在‘家门口’进行,作为武汉人,我感到很自豪。”

波纹状景观为沿线增绿添彩

三环线从金山大道“借”来2000多棵苗木

从汉阳往东西湖方向,上三环、过长丰桥,远远地一片绿意就映入眼帘,美人蕉、狗牙根、蒲苇等植物整齐地排列成波纹状,今年春天种下的水杉、紫薇、桂花星罗棋布。

“长丰桥是由汉阳进入临空港的门户景观节点,我们希望来宾们能够在‘门户位置’就感受到‘大绿大美’的森林景观。”东西湖区公馆广场管理中心主任赵保华介绍。

“从设计阶段,我们就力求整个景观的和谐与美观。”赵保华表示,依照上下立交桥道路的曲折状,加强两面层次,使森林模式更加突出,在树种选择上,确保喜阳与耐阴、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生、开花与观叶、花色各异的植物融合生长,并以简洁、大方、流畅的曲线组合成具有导向性的景观构图,整个景观追求林冠线的起伏感及天际线的变化感。整个项目总绿地面积11万平方米,累计栽植乔木2893株,灌木845株,色带、地被及草坪105132平方米。

“长丰桥绿化施工期间,正好遇上金山大道做改造施工准备,金山大道上原有的绿化要进行移栽,我们灵机一动,决定将金山大道原有的苗木移栽到长丰桥。”赵保华介绍,最后从金山大道“借”了2000多棵苗木到长丰桥。

苗木若经过频繁的挪移,成活率将会大打折扣,将金山大道的苗木移栽到长丰桥,刚好解决了金山大道绿化的安放问题和长丰桥绿化施工的问题,也能减少苗木的移栽次数,提高成活率。

“绿化工作是一项争分夺秒的工作。”临空港水务局堤防所所长安迷亭介绍,“只有特定的月份才适合植物的移栽和种植,绿化工作是与时间赛跑。”

为顺利完成绿化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五就正式开工,采用边整土边种植的工作方式,抓晴天、抢雨天,连元宵、清明等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安迷亭介绍,最多的时候,工地上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同时施工。

“苗木种下去了,但是并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完成了,我们还要时刻关注植物的生长情况,为植物浇水、挂营养针,保证植物茁壮生长。”临空港水务局的工作人员何太平是机场二通道段绿化工作的负责人,机场二通道段目前已完成东西长1012米,南北长275米,总面积23.46万平方米的绿化工作,该地的绿化以金韵知秋为主题,着重凸显湿地生态的大美景观。

以军运会为契机促市容提升

让城市在夜晚也“光彩照人”

家住金银潭大道的居民李立鹏,每天下班从吴家山开车回家,上个月的一天,他刚拐入金银潭大道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并不是这条路上新增什么城市景观,而是实实在在的,这条路“亮”起来了。

“楼面亮起灯光,将楼宇渲染得如梦似幻,灯光变幻,原本静止的楼房仿佛活了起来,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城市的情绪。”李立鹏这样形容眼前的场景。

拐入姑李路,沿线的新城俊园、华新融城、愿景城、愿景时代等小区,也纷纷亮起华灯,以绚丽姿态迎接自此进入这座城市的人们。

自今年初开始,临空港针对军运会沿线亮化保障工作就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由市城管委统一组织设计,分批次将定版后的施工图纸发送至该区,截至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78栋楼宇的景观亮化施工图纸编制,该区区域内第一批景观亮化建设的14栋楼宇已经点亮。

临空港军运会执委会环境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工作计划,将持续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以“五路一中心”为主线,配合军运会场馆建设及金山大道、临空港大道、东西湖大道改建工程,实施机场一通道、二通道东西湖段78栋楼宇景观艺术照明提升及军运会场馆、改建道路景观艺术照明提升工程。

“亮化”仅是市容市貌提升其中的一项工作,临空港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临空港将以军运会为契机,促进区域内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全面提升功能品质形象,让城市更干净、更整洁、更靓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据介绍,临空港将持续开展清扫保洁、景观照明提升、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违法建筑管控、城市家具容貌提升、桥梁涂装、铁路沿线及沿江沿湖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和场馆酒店燃气安全保障。

目前该区域内机场二通道两侧的施工工地管理难度较大,美好愿景、华星晨龙城、恒大常青花园、地铁2号线出口及附近沟渠等临时设施面积大路线长,清理工作量巨大。据介绍,目前各工地围墙内空隙地绿化种植工作已经全面开展,清理白色垃圾和建筑垃圾20余车,散土覆盖300平方米,翻耕土地种植绿化7000平方米,规整工地临时工棚3处约500平方米。目前,建筑工地整治效果明显,已经达到整治要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