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出炉 在汉科研机构获立项总金额超12亿
2018-08-20 08:40:00 来源:荆楚网

目前统计完成的2018年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情况(统计数不含8月3日公示的国家杰青项目):

在汉科研机构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立项金额统计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蔡婉婷)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评审项目立项结果。根据青塔微信公众号公布的数据,共有43家在汉科研机构申报的项目获得立项,立项总数量超过2300项,总金额超过12亿元。

中国目前的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资助项目数多、覆盖面广、竞争激烈等特点,也被广大科研工作者公认为我国目前评审最公正的科研项目之一。2018年,基金委共安排中央财政资金资助计划256亿元,比2017年增加3.23%。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立项总金额进入全国前十

据统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的单位主要来自在汉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其中,高校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的主力,22所在汉高校共获批2112个项目;19家在汉科研院所和两家医院获得23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的表现相当强势。华中科技大学今年立项数达到719项,排名全国第四;武汉大学今年立项数达到453项,排名全国第十二。从立项总金额来看,华中科技大学的立项总金额达到3.77亿元,排名全国第六;武汉大学的立项总金额达到2.53亿元,排名全国第九。

除了几所部属高校外,今年的在汉地方高校表现不俗。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立项数量,均超过20项。

在汉科研机构10项医学领域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获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分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八大学部。据科学网统计,医学科学部受资助比例最高,为17.17%,生命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紧随其后,为15.72%和14.89%。

武汉在医学科学领域表现突出。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均进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科学部依托单位立项数前20强。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在医学领域获立项数量为329项,立项总金额为14190.43万元,排名第四;武汉大学获立项数量为137项,立项总金额为5183.5万元,排名第十九。

此外,为保持重点项目的资助规模与强度,体现优先发展领域,激励科学家着眼长远、系统解决重要科学问题。资助重点项目701项,直接费用205442万元,平均资助强度293.07万元/项。值得注意的是,有10家在汉单位获得4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其中有10个项目属于医学领域。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各有3个相关项目获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国院(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几大类。

据统计,有3个在汉单位获得5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总金额接近5000万元;4个在汉单位获得6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总经费为3909.07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