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展沿江沿湖环境整治 水葫芦大幅度减少
2018-08-20 11:28:00 来源:荆楚网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今年,我区对全区22个湖泊,8条河流开展沿江沿湖环境整治,用最大力度恢复湖泊、河流原貌,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今年入夏以来,金水河的水质非常清澈,而且水葫芦相比往年有大幅度的减少,因为一台大型水葫芦打捞船,不间断地在这里作业,持续打捞水葫芦。

  武汉市舟帆和顺船运有限公司负责人 孙国华

  我们每一天都有一个快艇巡查这个河里,看到哪个地方水葫芦多,这个大船就马上去打捞。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乘坐一艘快艇,来到河湾处,发现这里有一片水葫芦生长非常茂盛,打捞船就在这里作业,巨大的翻板持续旋转,将水葫芦源源不断送上传送带,然后通过传送带进入船体。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作业,水葫芦被打捞了一大片。紧接着,满载的打捞船缓慢行驶到岸边的卸货船,通过长长传送带,水葫芦被持续打捞上岸。

  武汉市舟帆和顺船运有限公司负责人 孙国华

  这条船每次打捞一次有20多方水葫芦,一天正常工作,每天打20多船没问题。

  据了解,水葫芦问题困扰了金水河流域多年,每年一到夏天就疯狂生长,阻塞河道,导致水质下降,水生生物减少。今年区河湖长办公室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打捞专班近30人对金水河沿线违章建筑、白色垃圾及水葫芦进行全面清理、打捞,在禁渔期,不少当地渔民也加入其中。

  金口街闸东社区渔民 孔建清

  往年人都不能下水,今年人可以下水游泳,再说往年水葫芦封河,一封就是十几二十公里,今年没有产生这个现象。

  武汉市舟帆和顺船运有限公司负责人 孙国华

  我们在沿河打捞,有些村里的书记,沿途的老百姓都说要给水务局送锦旗,包括这个水质,你看今年河里的鱼就明显多一些,往年铺天盖地都是水葫芦。

  不仅仅是金水河,往年汤逊湖大桥辖区内的白色垃圾、水葫芦等湖面漂浮物也非常密集,今年,大桥现代产业园积极组建专班和机械,提早介入打捞工作。

  在腾讯大道旁,记者看到,一艘大型打捞船正在打捞一处角落里的水葫芦。从航拍胡画面可以看到,整个湖面仅仅只有这一个角落存在水葫芦,往年那种连片生长的情景已经看不到了。

  区水务局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 苏建平

  对现有的河湖的保护和河湖水质的提升,都做了规划,比如说原来劣五类的,要求在近一两年达到四类或者三类水质,三类的要求达到二类水质,这都做了一定的规划。(江夏区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张泽菁 李细中 通讯员葛汉平 陶官异报道)

  出品/江夏区广播电视台全媒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