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用户实名制,舆论支持但也有担忧
2018-08-21 13:20: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8月20日,记者从中国扫黄打非网了解到,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应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看、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要求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遵守许可范围,做好内容审核、信息过滤、投诉举报处理等,建立7×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通知还强调,应用商店不得为列入有关部门黑名单中的网络直播App提供分发服务。

  舆论观点

  1、信息时代,需建立健康的网络环境。随着互联网和通信事业的发展,各种各样的内容展现形式满足的大部分人的需求。网络直播作为时下最为火爆的产品,存在监管难、责任追究难、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对于网络直播实名制,网民普遍表示支持,如网友“北亚蝙蝠”说:这个必须支持,现在是信息时代,必须要建立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网络上充斥着太多的不健康东西,会影响年轻人的思想。

  2、实名制落实易,监管还得跟上。有网友认为,实名很简单,监管是难题。实名制是监管部门进行监督问责的重要方法和途径,通过身份认证查本溯源,对违法违规分子有很好的警示作用。但实名制落实后,如何搭建有效的监管制度,还需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正如网友“lin_風子”评论道:网络不是某些人为所欲为的地方。

  3、实名制实施,网民信息安全是否存隐患。有不少网友对实名制的落实表示担忧,认为普通网友的信息安全可能会受到冲击,成为商家或者不法分子的赚钱工具,继而造成群众的利益受损。网友“走向未来的小先生”质疑:谁来保证这些个人真实资料和隐私不被泄露。而网友“阿萌丶_”则直接说:实名与泄露隐私容易齐行,通常管前不管后。

  4、网络恶俗内容泛滥,群众呼吁重典治乱。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数不胜数,内容、质量参差不齐,更有甚者,借助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暴力、色情、赌博、毒品等恶俗信息。有评论过激的网友认为,鉴于网络直播低俗内容占绝大多数,建议取消直播平台。而网友“椎名遥”则建议:网络直播应该落实分级制。

  分析师点评

网络直播实名制,可以预见,对于各平台监管、网络主播言行,相当于划了红线,贴了标识,以往盲人摸象,监管、问责困难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网络舆论对此举表示支持,认为当今网络直播内容有黑暗面,对于社会文明建设存有消减的负面作用。黄赌毒通过网络,无差别的传播给了各年龄层的群体,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的成长不利。实名制的落实,可以从源头上跟踪、打击、责罚不法内容传播者。同时,实名制落实后,后续的监管方案、执行,也要跟上,避免“头重脚轻”、打雷不下雨的窘况。

当然,舆论也对此表示了担忧,对于自身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如何保护普遍网民的利益?成为了舆论关注重点。近几年,群众信息泄露已成常态。以手机号码为例,隔三差五便能收到推销产品、房产买卖、保险借贷等推销电话,令网民不胜其烦,也引发对于网络信息安全的质疑。

好方案要落实,需考虑各种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阻力。网络直播实名制,是信息时代的一种进步,也是制度的一种完善,但同时也需要考量舆论场的忧虑,细化执行方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