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青年辅警练就“神眼” 凭脸上一颗痣锁定命案逃犯
2018-08-21 14:02:00 来源:荆楚网

20日上午,辅警何畅与失主家人一起查看监控录像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曹欣怡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1日讯 “要不是小何和其他警官的认真负责,我这手包还真找不回来。”20日上午,在江汉区公安分局汉口火车站派出所联勤联动指挥室里,十多天前丢失手包的姚先生妻子李女士,向辅警何畅展示了捡包者还钱的汇款记录。

今年25岁的何畅是汉口火车站二警区视频员,打小就有个“警察梦”。同事说,他苦练出一双“神眼”,常常能在汉口火车站人流中捕捉到不易发现的细节——辨识小偷、利用监控录像搜查案件线索……19岁当上辅警后的6年间,何畅屡立战功,协助民警破获辖区各类刑事、治安案件2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百名,为旅客、群众做好事300余件,广受好评。

“排除法”锁定捡包者

6年前,何畅辞掉在广东的工作回到武汉。他的父亲何雄心正巧看到江汉区公安分局招聘辅警的消息,便也辞掉工作,拉上他一起报了名。“当时想着公安队伍纪律严明,能锻炼人,我就鼓励儿子试试看”。经过两个月体能训练和专业知识培训,父子俩顺利当上辅警,被分配到汉口火车站派出所,开始了父子“搭班”工作的日子。

今年8月7日下午,汉口火车站警务站接到报警电话:姚先生不慎将一个手包遗落在火车站旁欧亚达国际广场内的按摩椅上,发现时赶回商场,手包已不翼而飞,内有1.7万元现金、一张大额欠条、两张银行卡等贵重物品。

当天值班的民警调取商场监控录像,发现捡包的是一对男女。通过拼接不同区域的监控录像,民警判断二人当天下午5时许进了汉口火车站,可能是旅客。可汉口火车站共有12个检票通道,还有监控死角,人流量又非常大,怎么锁定捡包者呢?

工作陷入“瓶颈”。19日,距离报警已经过去12天。当天值班的何畅一上班就开始看监控录像,“从进站口到检票处有一段监控盲区,我按照二人进站时间推算检票的大致时间,按检票通道依次找”。1号至10号检票通道,没有。按照“排除法”,二人检票必定在监控系统“看不到”的11号或12号检票通道,而12号检票通道是军人通道,所以只可能是11号检票通道。

何畅调出7日傍晚6时左右从11号检票通道刷身份证进出的人员名单,以“一男一女”为条件进一步缩小范围,最后锁定捡包男子邓某。他将这一情况报送给汉口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兵兵,张兵兵联系上邓某,劝说其于19日下午5时将1.7万元打到失主账户。目前,手包也在邮寄中。

“迂回法”引杀人逃犯上钩

何畅说:“我很享受将嫌疑人绳之以法的过程。”

去年10月的一天,何畅在公安岗亭值班时突然收到通知:有一名被公安部通缉的杀人逃犯正经过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他迅速记取杀人逃犯的个人信息及服装、外貌特征,和另一位值班民警小跑赶到东广场,仔细比对搜寻。十几米开外,一个身着红条纹黑色外套、戴金项链、身材高大的男子闯入他们的视野,“就是他”!

担心杀人逃犯暴力抗法,何畅走上前去,假借巡逻盘查之名要求该男子出示身份证。该男子推说没带身份证。“前面几十米就是岗亭,有核查身份信息的设备,麻烦耽误您两分钟过去一下”。把男子带到警务室后,何畅向在场的五六名执勤民警使了个眼色,大家一拥而上将男子控制住,问他是不是逃犯李某林。

男子拒不承认,自称是“李某根”,李某林是他的哥哥,甚至熟练地说出了“李某根”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外貌特征也与“李某根”神似,让民警们都怀疑侦查系统报了假警。

何畅细致观察,发现“李某根”左脸颊有一颗不大的痣。对比登记照,李某林脸上有一颗痣,而李某根脸上没有。这一铁证让男子哑口无言,承认罪行。何畅展示了新时代年轻干警的创新担当精神风貌,被江汉区公安分局通报表彰。(见习记者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