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崤山隧道贯通 系目前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隧道
2018-08-21 17:18:00 来源:荆楚网

  

蒙华铁路线路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张启山)8月21日10时,由铁四院设计的世界最长重载铁路隧道——蒙华铁路崤山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2011年开始设计,2015年5月开工建设,前后耗时8年。

  

  技术人员现场踏勘

蒙华铁路正线全长1814.5公里,可研批复投资1930亿元,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我国“北煤南运”新的能源战略通道。崤山隧道设计为两座单洞结构,左线长22.751公里,右线长22.771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隧道,在国内隧道长度排行榜中位居第五。

  

  技术人员进行地质调查

铁四院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管鸿浩介绍,崤山隧道穿越东秦岭崤山山脉,地形险峻,沟谷狭长,古老地层受长期构造作用影响,围岩破碎,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在前期研究阶段,铁四院专家团队先后5次深入大山进行方案研究,采用遥感解译、综合物探、原位测试、现场大面积地质调查测绘、激光扫描等综合勘察方法,前后详细研究比选了4大系列20余个方案,优选出的实施方案。

  

  隧道顶部深孔勘探

据介绍,崤山隧道开展的遥感解译和大面积地质测绘约90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市东城区和西城区面积之和。实施深孔勘探17孔3825米,其中最深的孔深达343米,相当于110层楼房的高度,而这些数据仅仅是隧道勘察设计工作的冰山一角。

  

  崤山隧道贯通

铁四院蒙华铁路豫鄂设计指挥部指挥长王谷丰表示,崤山隧道最大埋深510米,设计、施工难度非常大。铁四院在崤山隧道设计、施工期间采取了诸多技术创新,如完成特长隧道建设技术方案、隧道施工机械化配套等专题研究11项,为隧道建设提供技术保障;针对岩爆、断层破碎带、富水等不良地质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预设计,为隧道建设提供应急预案。

  

  格栅钢架试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