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67所高校启动雨污分流改造 华农校区已先行试点
2018-08-22 07:30:00 来源:荆楚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2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市政府已正式印发《在汉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在汉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预计年内,将率先完成4所市属高校的雨污分流改造。

斩断入湖“污龙”,改善高校周边水环境

《在汉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此次大规模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将着力解决校园雨污合流及管网错接、混接等突出问题,从源头解决截污控源。

目前,在我市约650平方公里的规划分流区内,有大约67所高校没有完全实现雨污分流。

“作为排水大户,高校没有实现雨污分流就意味着部分污水会进入学校周边的河流或湖泊。”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作为一所大学之城,高校众多,不少高校建设年代久远,雨污水混排。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既是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市控源截污的重要环节。

按照目标进程,2018年底,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商学院、江汉大学共4所市属高校将完成校园雨污分流改造工作。2019年,全市高校校园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面推进。力争2020年,完成在汉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推行“市-区-校”3方合作共建模式

南湖周边聚集着5所高校,南湖污染一直备受关注。为保护南湖,南湖治理方案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其中,关系控源截污重要环节的周边高校雨污分流工作,已先行启动。

去年,洪山区与华中农业大学试点先行,率先采取区、校共建模式推行华中农业大学校区雨污分流改造。

华中农业大学校区初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三面环湖。由于校区未实现雨污分流,5万多师生员工部分生活污水直接进入南湖和野芷湖。

目前,校区雨污分流工作已经完成雨污管道的铺设,今后如遇下雨,雨水将通过雨水管网排入野芷湖、南湖。污水则截流进入污水管网,通过污水泵站抽排到黄家湖污水处理厂,达标后再排入河道。

按照《在汉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要求,此次大规模的高校雨污分流工作,将推行“市-区-校”3方合作共建模式,采取“以高校为主、区级财政补助、市级财政奖励”的资金投入方式,区政府给予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0%的补助,市政府给予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10%的奖励,有效推动高校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目前,各高校已按照“一校一策”的建设思路,围绕校内排口,启动校园内部排水管网现状调查。按计划,市属高校改造方案于8月底前制定完成,其余高校改造方案于10月底前制定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