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九成公园为植物挂"身份证",有些一望便知,有的扫码可查
2018-08-23 08:54:00 来源:荆楚网

沙湖公园植物名牌内容详尽

通讯员程耀 摄

解放公园年内将升级名牌

记者贺方程 摄

日前,洪山区南湖幸福湾公园给园内近6000株乔木、灌木,挂上了颜色和形状各异的名牌,以方便市民和游客认识植物。这些相当于植物“身份证”的名牌挂出后,受到大家欢迎。

武汉有多少公园为植物挂上了名牌?这些名牌挂出后效果如何?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和广场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武汉中心城区已建成开放的公园有70余座,其中九成已为植物挂上了名牌。名牌的内容是公园的专业技术人员查阅各种资料编辑的。

记者走访多家公园发现,这些植物名牌大致分为传统和现代两大类。其中,挂传统风格名牌的公园占多数,像黄鹤楼公园、中山公园、月湖风景区等。这一类植物名牌文字比较简洁,主要展示植物的中文名称、拉丁学名、归属科名,以及习性、分布等。

还有一些公园,如沙湖公园、解放公园、宝岛公园等,名牌上除了文字介绍,还附有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可查到更多该植物的科普知识。其中,沙湖公园的植物名牌最为详细,除了介绍植物的名称、科属、形态特征、习性外,还摘录了该植物相关诗词,并附上了二维码和该园标识。植物名牌扫码后链接的内容,基本来自于百度百科。

12日,记者在解放公园随机采访10余位市民,有3人表示曾扫过二维码。家住武昌橡树湾小区的彭女士说,她经常带儿子逛公园,看到植物名牌上的二维码,一般都会扫一扫,以便给儿子讲解植物知识。

多年从事植物科普的中科院植物所植物科普专家孙英宝建议,不同植物的名牌,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别。如濒危植物,可选用红色;常见的植物,可选用蓝色;外来入侵植物,可选用橘黄色。

(长江日报记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