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盛夏,可敬的湖北交通人
2018-08-23 13:20:00 来源:荆楚网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石斌 万雄 杨昆

图为:8月15日,养护人员冒着高温在汉十高速公路上养护道路。

入夏以来,全省高温天气持续了近40天,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提出了严峻考验。

大气温度35℃,裸露的高速路面往往超过50℃,正在沥青作业的路面,温度更是可能飙升到100℃以上。“让党旗在高温下飘扬,打赢高速公路安全保畅战。”7月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发出动员令。

战高温,斗酷暑,近40天里,全省交通人在一线奋战。

汉十高速——

最高温达170℃的养护路面,党员先上

8月15日10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汉十高速孝随段K999公里处,一下车,即感到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在这里,一段约1.6公里长的路面正在摊铺沥青,30多名工人和5台设备忙个不停。“老彭,要不要下来休息会?”一名工人对着一位开压路机的师傅喊话。“再等一会,还有几十米就弄完了。”近2米高的压路机驾驶室内并没有空调,45岁的彭国友大汗淋漓,一手握稳方向盘,一手不停用毛巾擦汗。他说,施工近20天来,每天都是这样度过,一忙起来衣服就没有干过。

此时,路面气温已超过35℃,而正在摊铺的沥青路面气温已超过130℃。养护工人们笑称,放个鸡蛋在上面,立马可以煎熟。

如此高温,却需有一名工人拿着扫帚,跟在铣刨机后面,不停清扫粘在轮子上的石料。“石料温度太高,会导致胶轮变形,影响摊铺质量,必须及时清除。”道路施工方——湖北高开特种公司总经理王崇军表示,气温越高,沥青摊铺质量越好,沥青路面作业最高达170℃,对养护工人是一个巨大考验。

记者看到,现场施工车辆上飘扬着一面红旗,“养护突击队”5个大字赫然醒目。今年,汉十高速第一养护段与施工方成立汉十高速专项养护突击队第一工区临时党支部,双方13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人们攻坚克难。“如果这个时候党员不冲在第一线,工人们就很容易懈怠。”第一工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奎表示,为此,支部规定:劳动强度大的重要岗位,党员先上;在中午最热的时候,党员作业,普通工人休息;下班时,普通工人先走,党员最后。

王奎说,从7月9日施工以来,在突击队的带领下,共计80名工人在高温下连续奋战近40天,完成了汉十高速10多公里的路面摊铺,为车辆安全行驶提供了坚实保障。

京珠高速——

自燃现场,路政人员跑步赶到现场

“王队长,京港澳高速京珠向K1273+260米处一辆大货车自燃。”8月16日11时20分,刚巡逻回办的京珠路政四大队队长张宝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就收到了报警电话。他立即带着3名同事,赶往事发现场,与高警、消防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灭火、保障道路安全。

15时30分许,大火被扑灭,滞留3公里的路面恢复正常行驶,忙碌4个多小时汗流浃背的张宝等人,才得空吃一碗方便面。

这只是全省高速路政人员战高温保安全的一个缩影。

张宝说,夏天炎热,司机易疲劳,车辆易损坏,追尾、自燃等事故明显增多。40天来,该大队20多人平均每天工作时间约14个小时,尤其是中午和晚上,是事故高峰期,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松懈。

省交通运输厅路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路政人员承担着高速公路治超、救援、普法宣传等多项任务,高温天气的作业量是平时(春运等节假日除外)的3倍。

8月17日12时,记者在孝感北站见到汉十路政一大队队长王俊明时,他和2名同事正准备出门去清除一座大桥下的易燃堆积物品。此时,他已连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战高温,要有打硬仗的身体。”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2天前,4名路政人员在路边一个村里进行普法宣传时,突然接警,离其2公里处的高速上有车自燃。如果绕行上高速,需要20分钟。工作人员一路快跑,沿村道爬上高速,快速施以援手。

咸宁北收费站——

汗水与泪水换来“一路顺风”

8月17日14时,京港澳高速咸宁北收费站路面温度近40℃,37岁的收费员谢杰穿着厚厚的反光衣,站在货车超限入口处,查看每一辆通行货车的重量。

黝黑的脸庞和胳膊,是谢杰每天在烈日下暴晒近7个小时的“杰作”。他说,高温天气以来,该站日均通行车辆1.1万辆,他和同事们每天耗费大量时间,劝返超限车辆,开箱检查绿通车。遇到不讲理的司机,一些年轻的收费员是既流汗又流泪。

7月底,一辆大货车超限被工作人员劝返,但司机故意将货车横在收费站中间,导致整个收费站拥堵数公里。20多名收费人员上阵,一边耐心劝解,一边疏导车辆,耗时3个多小时,终于恢复通畅。

咸宁北收费站管理所所长陈新蓉表示,口舌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通过2个月的努力,整治超限车劝返工作由日均290辆下降到目前的68辆。“收费人员还承担了大量服务工作。”京珠管理处党委书记周大华表示,京港澳高速是国家南北大通道,车流量大。炎炎夏日,为防止司乘人员中暑,湖北段各大收费站均在站前广场摆放了绿豆汤、酸梅汤,免费送给司机,突发疾病的也及时伸出援手。

据不完全统计,40天以来,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收费站累计发生帮扶救援事件超过50起,近10名旅客因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