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高调进入本地品牌悄然整合 群雄逐鹿江城便利店
2018-08-23 13:3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图为:武汉便利店迎来多头竞争时代。图为汉口江汉路地铁站比邻而设的两家便利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江城便利店格局骤然生变。8月14日,在武汉开店近百家的本土便利店品牌——7TT创始人牛煜,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确认,7TT将整体并入另一家本土品牌——中百罗森。很快,7TT便利店将全部更名为中百罗森。

此前,7月11日,日资便利店巨头7-Eleven宣布,与湖北东方美邻便利店有限公司(简称“湖北美邻”)合作,以区域加盟合作方式挺进武汉。记者8月22日从湖北美邻母公司——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大东方”)获悉,目前湖北7-Eleven业务正在筹备中。在人才招聘网站上,湖北美邻近日有大量职位正在招聘,包括7-Eleven便利店市场营销经理、储备店长等。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5月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在全国36个城市中,哈尔滨、武汉、长沙是便利店增长速度最快的3个城市。

国际便利店巨头7-Eleven高调进入,江西有家、北京全时等省外便利店抢滩登陆,中百罗森、Today等本地品牌悄然整合。武汉,正成为便利店龙头企业争夺的主战场。

7-Eleven高调进入

——江城便利店迎新格局

武汉迎来世界便利店巨无霸。

7月11日,无锡大东方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北东方美邻便利店有限公司与“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SEC”)签订地区特许经营合同,在湖北开展7-Eleven便利店业务。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获得7-Eleven便利店业务在湖北的独家经营权,可以在湖北省范围内开发和经营7-Eleven便利店门店、使用SEC的系统及经营资源等,SEC将提供初始和持续的业务及支持服务。

便利店,一种现代实体商业业态。相对于大型超市,便利店定位精准、门店面积小、购物快捷,提供16至24小时服务,多选址于人口密集区域,主要售卖市民日常所需商品。但便利店又并非普通夫妻店与小型超市,其鲜食产品占比往往超过30%,且在店内设置桌椅,方便顾客就餐。

日本7-Eleven是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店集团,遍布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6万家店铺,其中,在中国的门店超过7400家。根据无锡大东方发布的公告,湖北美邻与SEC签订地区特许经营合同后,将获得7-Eleven便利店业务在湖北省的独家经营权。7-Eleven即将开启在湖北、在武汉的抢滩扩张征程。

业内人士说,随着7-Eleven的高调进入,武汉便利店格局,将迎来多头竞争时代。

武昌民主路华润置地公馆楼下,装饰一新的有家便利店7月底开业。紧邻有家,是开业刚刚3个月的全时便利店。两家便利店同为24小时营业,同样重点打造鲜食产品,甫一开业,便陷入激烈竞争中。

像这种捉对厮杀的景象,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武汉三镇街头。记者走访汉街、江汉路等地看到,数家24小时便利店盘踞优势地段扎堆营业。

2016年5月,中百集团与日本罗森合资创办中百罗森便利店。当时,武汉便利店品牌主要为中百罗森、Today、7TT三家本土品牌。

近年,北京全时、江西有家、东莞美宜佳等外地便利店品牌先后进入武汉。有家便利店品牌经理关野介绍,有家2017年9月进入武汉后,已迅速开出66家直营门店。全时集团通过其官方微信透露,2017年12月全时进入武汉,2018年计划将门店数扩张至100家。

本土品牌整合悄然开始

——消费升级下便利店爆发

新品牌不断涌入,本土便利店品牌也在悄然整合。

经过4年发展,Today便利店已在汉扩张至316家;自2016年5月首店开业,中百罗森也已突破260家;本土便利店三强之一、门店超过百家的7TT,则选择并入中百系。

今年4月,7TT宣布引入战略股东,由武汉东湖百瑞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该基金系中百集团并购基金,在成为7TT控股股东后,中百集团经营管理团队、卖场资源、供应链体系以及商品体系等随之全面向7TT开放。

7TT便利店创始人牛煜称,目前已有近80家7TT便利店更名为中百罗森便利店,其他7TT便利店也将全部完成更名。

资深零售专家、启领商学院创办人万明治表示,便利店需要巨大的后台投入,包括中央厨房、物流体系、信息化系统等,便利店数量需到一定规模,才足以支撑后台运营成本,实现规模效益。“便利店是个‘弯腰捡钢镚’的行业,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守,利润却并不高。”对便利店行业的激烈竞争,中百罗森总经理万慧岚表示,由于多家便利店都在抢夺优质地段,便利店租金较两年前已上涨近30%,目前,武汉大概有2000家左右便利店,随着多家品牌涌入,武汉便利店市场总会饱和,行业洗牌是个必经的过程。“中百罗森将稳健扩张、抢占市场份额。”

8月18日凌晨1时左右,记者来到武昌民主路华润置地公馆。此时,小区楼下的有家便利店和全时便利店仍在营业,“24小时营业”的招牌格外醒目。记者看到,有家便利店内有标配厨房,除便当外,还能现做热干面、牛肉面等。全时便利店内,也有关东煮、包子等售卖。两家24小时便利店,全天候解决着周边居民的不时之需。

走进中百罗森樱花大厦店、Today中南天紫广场店,记者看到,日用杂货占比较小,便当、饭团、关东煮、豆浆等鲜食产品一应俱全。店内还设置桌椅,方便顾客就餐。“我家附近已有3家中百罗森和两家Today,简餐可以随时在便利店解决。”家住积玉桥的许女士对记者说,中百罗森、Today等便利店会经常推出冰面包、冰淇淋、烤番薯等新品,对于追求消费环境和新鲜口味的年轻人十分有吸引力。

万慧岚介绍,便利店坪效高出一般小超市3倍至4倍,且更加注重消费环境以及产品更新,中百罗森有专业团队负责研发各种鲜食新品。目前,中百罗森的鲜食销售额和利润占比均在30%左右。“Today店内一盒便当才卖10元,跟路边盒饭一样价格,但食材、品质和消费体验上升了几个级次。”Today创始人宋迎春介绍,消费升级趋势下便利店迎来爆发。连锁便利店的背后是中央工厂、冷链、信息化系统等一整套供应链,规模化生产保证了品质,也降低了成本。

江城还可开千余家

——便利店仍有发展空间

“以台湾、上海等地的经验来看,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如何,24小时便利店数量是一个参考因素。近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大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市民需要便利店随时随地提供便捷服务。”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三宅示修表示。

武汉市商务局的数据,也说明武汉便利店市场还有发展空间。据介绍,便利店的不同发展阶段与人均GDP有着密切关系。按照上海每3000人开设1家便利店的标准,到“十三五”末,武汉还可开设约1000余家24小时便利店,发展潜力较大。“去年5月,中百罗森有100家店,现在已经260家了,但每家店来客数并没有减少。这说明,顾客总量正在增长,武汉市民对便利店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万慧岚用数据佐证。

万明治介绍,目前,武汉正重复着当年上海便利店的发展路径。当时,全家、7-Eleven、罗森的到来,对好德、喜士多等上海本土便利店带来了一定冲击,同时也倒逼上海本土便利店改进服务。中百罗森和Today在武汉市场取得成功,吸引了其他便利店品牌进军武汉。多家品牌的竞争,将对武汉便利店市场带来良性改变。可以预见,可多、芙蓉兴盛这样非24小时营业的小型超市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表示,7-Eleven等巨头的进入将带来“鲶鱼效应”,激活市场活力。目前,武汉便利店数量、密度跟香港、上海等地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服务延伸上也有很大发展空间,未来可开通缴费、售票甚至传真、影印等延伸服务,对现有便利店生态和商业模式进行重塑,24小时解决市民方方面面的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